支教记录 | 愿做萤火虫 照亮前行路

陆芳 郝玉佩 | 2018年07月10日

编者按:青藏高原是一个神奇的能量汇聚场,有人一次次地踏上这片土地,因为这里独一无二的风景;更多的人来,是因为挂念着这里的人。对陆芳陆老师来说,青海省玉树市囊谦福利学校已经成了她来过一次就放不下的地方。

 

2015年年初的常州探索营,江苏省常州市第二实验小学陆芳老师给青海玉树州囊谦福利学校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绘本课,课上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一直萦绕在陆芳的脑海。同年暑假,她来了囊谦福利学校支教。临走时,她和孩子们约定,一定会再见。

 

2017年,陆芳来了;今年,她又来了。

 

去年我们在这篇文章里,记录了陆芳老师在囊谦福利学校的支教历程。

 

一年过去了,学校里的孩子们还好吗?今年7月刚放暑假,她又一次迫不及待的踏上了想念许久的土地,见到了可爱的孩子们,以下为陆芳老师的支教记录——


盼星星盼月亮7月1日终于到了。这一年对西部的思念和惦记化成了多少个梦,在无数个早晨笑着醒来:永忠好吗?桑巴长高了吗?还有桑求多杰,那生病的背,是不是直了点?

 

飞机在玉树机场顺利着陆,扎西师傅提前到了,在停车场等着我们。伴着蒙蒙细雨,一路坐车3个小时到了囊谦阳光福利小学。

 


哇,校门变大了!放眼看去,整个操场正在施工,原来的石子操场不见了,水泥已经抹平了。

 

俄扎校长说,北京的爱心单位捐赠了整个操场,今年就会完工,我们很快也能像其他学校一样,有塑胶跑道了。篮球场,乒乓桌全会配套一起建成......校长边说着,边比划着大概的方位,丝毫也掩饰不了他的内心激动。最后一句话特别有力“我们的孩子在这样的操场活动,不用再小心翼翼了,能像骏马一样欢快而自由地奔弛了!”

 

闹布校长怕我们马不停蹄赶路会饿肚子,马上把我们带到新食堂。

 

新食堂真干净,虽然已经停水两天了,可是地上一尘不染,都能映出我们的影子。每张桌上都有学生用餐的席卡,上面贴着照片,清晰地写着每个孩子的姓名,年级,还有一行提语“文明用餐 从我做起”。墙上的大电视机能够反映出每一个用餐室的学生情况,这样现代化的管理,真的很用心。不一会儿,熟悉的漂亮食堂阿姨给我们送上了香喷喷的“阳光馍馍”和“阳光奶茶”。喝上一口,嚼上一块,原来晕车的我一下子舒服百倍。

 


土丁校长陪着我们边喝奶茶边跟我们介绍这儿的改变。这一年来,学校由原来的月假变成半月假最后到现在执行了双休,这个过程,对于路远家庭困难的孩子来说,真的是需要克服很多。但是,这样的方式更适合老师和孩子们上课学习,原来连着二十几天一起上课,老师和学生都会觉得很累!学校现在的课程也有所调整,音体美每周必须按要求排满节数,除此之外,已经配备了语音室、乐高、机器人硬件等。可是缺的依旧是师资……

 

因为同来支教的张老师和小韩老师都有严重的高原反应,所以下午半天,就在宿舍里休息,等待着适应,等待着新的开始。

 

周五上课啦,上着上着就脱掉了上衣,太激动了,一节课结束像跑了八百米!让孩子们积极思考,举手发言,他们做到了,不再集体“滥竽充数”似的回答!独立思考才有价值!课后和他们合影,我觉得我们都很棒!

 

 

小韩老师在六年级上的英语课据说活跃极了,她没办法把控了,面对c罗,梅西的一些问题,她惊呆了。

 


雨后的囊谦美的不像话,张老师,小韩老师和我继续听课评课备课上课,支教生活正式步入正轨啦。像去年说的那样:“我没有什么要去拯救教育、拯救他人的崇高理想,我只是按自己的内心去做,希望自己确实能做点什么,哪怕是影响一个山区的小孩子,都会让我心境坦然、温暖、纯净。”
 

 

分享到:

推荐资讯

Wechat qrcode

格桑花西部助学

帮助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