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善举 暖未来 | 加入格桑花,一起见证更多的“后来”吧

郝玉佩 | 2018年11月09日

格桑花志愿者园子说:格桑花每一个编号后面都有一个故事。

每一个故事后面都有一个后来。

我们曾经说过格桑花孩子吾金仁增(链接)的故事,今天,又是两个关于后来的故事。


“终于可以跟格桑花站一起做有意义的事。”

 

“你好!我的全名是巴桑才丁,叫我巴桑就行。”

 

微信对话框跳出一段文字自我介绍,我想对面一定是个活力满满、爽朗的藏族汉子。

 

果不其然。聊天中问他的每一个问题都答的干脆利落,几句话便道出了这些年的生活与格桑花的故事。

 

巴桑近照

 

与格桑花的缘分早在巴桑小学时就开始,在称多县歇武镇中心寄宿制学校读小学的时候,他很幸运的获得了格桑花资助。

 

巴桑说:“小学时家里经济状况很不理想,母亲由于生病无法工作,只能靠父亲在外打工,家里七个兄弟姐妹,五个在上学,两个没到入学年龄,家里四个兄弟姐妹都接受格桑花资助。”

 

初三毕业后,由于玉树地震,巴桑辗转就读于青海省大通县七中,师大三附中,高三时玉树各学校修建好后,又回到玉树藏族自治州第二民族高级中学读书。2013年考到青海师范大学预科部,2017年正式大学毕业。

 

“现在在哪里工作呢,家里怎么样?”

 

“现在我在玉树州杂多县结多乡寄校当老师,教一年级、三年级的语文。家里的生活也变得很好啦,大姐二姐已经毕业就业,今年我又考上了老师,其余四个兄弟姐妹都在读大学,以后会越来越好。”

 

到学校工作后,校长就把格桑花的《爱我杂多》项目交给了巴桑负责。巴桑对爱我杂多活动有很大的期盼,他觉得在教育中,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不可或缺,但是在藏区尤其是偏远的杂多来说,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为零。爱我杂多活动恰恰可以弥补社会教育的空缺,这样孩子们可以真正的感受到社会、可以去定位未来。

 

兜兜转转一圈,又回到格桑花的怀抱,只是身份从受助者转变成了格桑花项目的老师,志愿者。

 

巴桑说:“终于可以跟格桑花站一起,做有意义的事。”

 


“一路有很多要感谢的人”

 

与巴桑一样,才仁求珍也是格桑花孩子,现在作为格桑花项目学校老师,带着孩子们做着格桑花的项目。

 

今年8月份,格桑花理事长洪波在杂多县走访爱我杂多活动,在瓦里摊孤儿学校见到了这个常常在办公室宣称自己是“格桑花孩子”的女老师才仁求珍。

 

求珍与格桑花理事长洪波

 

求珍说:“刚开始我不知道是洪波阿姨,跟在她后面查看学校内外时,她的各种话打动了我,在我们学校主任的提醒下,洪波阿姨知道了我是格桑花孩子,当我抱住她的时候心里觉得,我的亲人来看我了,特别激动。”

 

2001年,求珍就读于称多县第一民族中学,在格桑花的牵线下,上海的周叔叔成了求珍的结对捐助人,到现在,他们也一直保持联系,求珍在瓦里摊工作后,周叔叔继续给瓦里摊学校的孩子们捐助了两批新衣服。

 

大学毕业后,求珍在称多县委当了两年志愿者,2015年九月开始在杂多瓦里滩孤儿学校当老师,并且从今年九月开始负责学校里的观影项目。

 

说起现在,求珍一家特别满足现在的生活。以前靠妈妈一个人打工挣钱维持生活,现在家里三个姐妹,求珍和姐姐在当教师,小妹在幼儿园当代课老师,人人都夸姐妹三人争气。

 

 

求珍(右三)一家


求珍说:一路有很多要感谢的人。特别感谢格桑花的亲人们,以后也会做好本职工作,积极配合格桑花的工作。

 

遍布青海各地的格桑花的孩子,长大了的他们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格桑花的队伍,成为格桑花在青海新的力量,未来,也会有更多人会因格桑花改变。

 

公益是一个圈,格桑花的人儿总会遇见。

 

作为格桑花开展历史最悠久项目,一对一助学已经开展了14年,一对一结对、帮助了60000个孩子。在一对一助学项目帮助孩子平稳读书的基础上,玉树地震后的这些年来,格桑花将助学重点转移到了帮助孩子们精神成长的探索营、阅读、观影、护花、广播项目上,我们希望通过这些项目,帮助西部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成长与综合素质提升,促进他们未来成长和进步。

当年捐助者小小的善的举动,改变了一个孩子乃至是一个家庭的未来,期待你来,加入格桑花,我们一起见证更多的“后来”。
 

分享到:

推荐资讯

Wechat qrcode

格桑花西部助学

帮助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