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探索手记:10℃雨中的合肥,来一份勇气挑战拼盘

城市探索手记:10℃雨中的合肥,来一份勇气挑战拼盘 | 2018年11月19日

11月18日的城市探索活动,四十个孩子分成四组,每人领取了活动经费,奔向不同路线,完成各站点题目和任务。

 

对孩子们来说,独自探索城市挑战难度很大,对志愿者来说,同样挠心虐心,为什么虐心?用志愿者铭涛的话来说,因为志愿者必须当隐形人,只负责跟着他们负责安全,无论他们带的路是否正确。


孩子们表现的怎么样?除了亲自上阵体验的自己,跟着孩子们志愿者最有发言权,以下为随队志愿者手记。

 

01铭 涛

 

“从酒店出发,自行找到出行路线,打卡四个点,中午自行解决午餐,按时返回酒店。”这是我们组的任务。

 

昨晚开会,给孩子们增加了难度,地质博物馆到包公祠之间,增加一项地铁体验。连地铁为何物还没搞清的娃娃们,坐上公交车后,带我们到了地铁站。因为昨晚没有提前介绍,颇费周折。懵懵懂懂直奔安检去乘车,被拦下,在好心警察大哥哥帮助下买了票进站,不知道要去地下,直奔出口闸机而去,还好最后一刻意识到了……

 

上了地铁,问她们,谁知道我们要在哪站下车,居然都忘了,在好心乘客叔叔指点下正确下车。出站前,旗手发现旗杆不见了,一路举旗也是任务啊!不过,很快小旗手举着枯枝做的升级版继续出发。

 

 

问了路,走到包公祠打卡完毕,孩子们考虑时间问题,放弃参观,要去科技馆。盲目走了很远(期间有两个孩子小声嘀咕是不是路不对,但没有向大家提出质疑),经过停车场,大爷告诉她们,科技馆在黄山路很远要坐车,她们回答:哦,谢谢!

 

然后,就开始朝着心中向往的车站执着前进(神啊,此时我们开始体会什么叫南辕北辙欲哭无泪,本来包公祠出来十分钟就有公交站,他们硬是晕晕乎乎反向走了半个多小时,直到走到红星路尽头没路为止)看她们沮丧坐下,最小的孩子累的站着都能睡着了,我们心疼,告诉她们还可以选择打车,于是顺便演示了智能手机的实用功能,讲讲手机的利与弊(这也是随队志愿者今天的作业)。

 

科技馆只玩了半小时就闭馆,最后一站安徽大学本来是可选项,孩子们忍着累,说第一次参加城市探索,一定要完成所有任务!

 

在安大,要求他们采访三个大学生,问三个问题,一开始有点胆怯,大学生们的热情配合,让她们找到了感觉,上瘾似的,采访了五个!我们没忍住提醒时间管理员,此时离集合时间只有半小时,只好又打车(两次打车的费用,我们后来都找孩子们报销)。下了车一起狂奔,准时到达!负责记账的同学,交上账本,余款也上交。随队的藏族老师赞叹,孩子们飞速成长!

 

晚上的总结分享会也因为孩子们太累而取消,不知道他们梦里是不是还在这个城市的马路上走啊走啊走啊走。

 

02 爱 莲

 

一天的城市探索,孩子们收获满满,‘影子’的一天感觉像过山车一样,惊险,刺激,快乐,幸福。

 

1. 从酒店出来方向走反,队员在争执左右中环视着路边来往的车辆,却无行人从身边走过,眼前熟悉的人一夜之间变成‘不会说话的影子’,终于有同学发现路边的路人甲,飞奔过去开始第一次询问路线,得到的答案:我也不知道,纳闷之时,路人甲悄悄告诉我:我也是影子。幸好,真正的路人甲出现,孩子们快速向后转,火速前进,9:00前需要打卡第一个任务,此时已经8:10,能在指定时间到达吗?影子本人很焦虑……

 

2. 努力的人总会受到老天的厚爱,气喘吁吁的飞到路口时156从眼前飘过,路口到站台还有一段距离,按成人的速度和思维,一定是眼看着车飘过,带着遗憾在雨中等下一趟,可孩子们没有放弃,在人行道上跑着追公交车、向公交车招手,关门起步的156再次停下等孩子们上车,9:05达到华邦A座。

 

 

孩子们在端维律师事务所的参观中了解到法律、知道了律师是做什么的以及法律存在的意义,看到写字楼中办公室的一切都是那么的好奇,律师叔叔阿姨耐心的一一解惑……

 

3. 如果说守时守点的任务充满挑战和刺激,那接下来的体验任务就更显得游刃有余,第二站,孩子们讨论一番后,决定步行去地质博物馆,路过美丽的天鹅湖踩踩不一样的沙滩。

 

如果追公交车是脚步的飞奔,那看到沙滩,孩子们是心和脚步同时飞奔,可爱的成林江措说:“写个成林江措,帅”,于是沙滩上出现了各种藏文的汉名字和汉字的藏名字,锅庄再也不甘寂寞的释放出欢乐的心情,沙坑跳远一次比一比有力,大抱小的陀螺旋转一个接一个,各式各样的无影脚比试,各种狂欢在沙滩上释放。

 

4. 来到地质博物馆已是12:30,影子很饿,委婉询问怎么安排,结果接受“残忍”现实,先参观后吃饭,到地质博物馆,孩子们被眼前的地表、恐龙化石、生物进化、万卷书吸引……

 

5. 下午4点,出了地质博物馆,孩子们说,今天太开心了,因为当“大人”了,可以带着“影子”玩,还学会问路,坐公交车,懂得交通规则,一天的最后一个任务,返程17:00准时返回酒店。

 

03 班主任“戴玮妈妈”

 

孩子们回到住地,兴奋得满屋子窜。

南措追着我给我看她一天的笔记。

俄要东周手舞足蹈滔滔不绝比划着:

害怕!好害怕!你知道吗,一整天,我们老师真的啥也不告诉我们!他们只是不断的重复两句话:“我是影子,不能说。”“靠你们自己。”原来是真的!他们什么都不说!

坐地铁,我们男生买了三块钱票,她们女生买了五块钱票。我们一路上笑话她们买的贵。可是到了金斗公园,她们出站了,我们出不去,还是得买五块钱的票。

 

出地铁站以后要给小青姐姐打电话。找老师借手机,她居然不借!只好去找别人借。先找个环卫,说他们不允许带手机。又找一个人,他问我是干什么的。我马上给他看格桑花胸牌。看了就不用说了,就电话借给我打了。

 

我们在湿地公园骑自行车了。好贵!三百五!我们骑了,我们有三百五!

……

真的很带劲。

城市探索总是我们的探索营给孩子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一天,总是令我们充满期待,也总面对重重压力。

 

组织实施最不容易的,是志愿者和老师全程都尽量少介入。只当一个影子,注视着孩子、负责安全,在整整一天的活动中都控制住自己的控制欲、指导欲,绝不剥夺孩子体验的机会,孩子们认真体验、感受,所见所想留在脑里,记在心里,也感谢每一位在孩子们背后默默观察,保护他们的志愿者。

分享到:

推荐资讯

Wechat qrcode

格桑花西部助学

帮助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