笼罩在温暖热情里 羊城的冬天不太冷 | 2018广州营开营啦!

郝玉佩 | 2018年11月16日

从海拔4200米的澜沧江源,跨过大江大河高原平原,一路走了三天两夜的杂多娃娃终于抵达了珠江边。

 

操办广州营的志愿者团队太厉害,拐了一众亲戚,携广州的七大姑八大姨带着满满的爱迎接了来自远方小客人。

 

下了火车,适应着不断跃入眼中的南中国风景与扑面而来的热情和潮湿,“行走的格桑花”2018广州营欢欢喜喜的开营啦!

 


黄埔军校&生日会

 

话说来到广州,一定要带娃先去厉害的地方看一看。于是,广州第一天,杂多娃娃去参观了黄埔军校。

 


为了给孩子做讲解做准备,前一天志愿者们百度到半夜。说黄埔军校有两个来自藏地的藏族军官。

孩子们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什么?那么多年以前?就有藏族人跑那么远来到这里?真的?

真的真的是真的!


讲解员讲这里出了多少人才、多么了不起……

杂多娃娃听完点点头:“嗯!这个学校了不起!那,现在让我们去看看这个学校的学生吧!”

讲解员愣住了,半天才说:“这个学校的学生大都过世了,你们见不到了。”


听到说当年有个很厉害的兵器,冲上岸以后就可以开打,特别超级非常厉害。

——孩子们问:“那他们怎么回去?”

——呃,想半天,回答说:战士么,战必胜,攻必取,咱不回去了。

准备了十万个为什么问题的杂多娃娃,遇上时刻准备着回答孩子们十万个问题的广州志愿者,唯独没有想到孩子们会提出这些问题。

嘿,要我说,这些问题还真不好答呢。


晚间的生日大party温馨满满,11月份出生的小朋友一起过生日,广州的志愿者太贴心,不仅为他们募集了52人份的大蛋糕,还募了个魔法师来。

 

孩子们看魔术惊呆了,想把魔法师叔叔打包带回杂多给小伙伴们表演,额……好像带不走,那,就把变魔术的本领去学回去吧!

 


宝墨园

 

亭台楼阁,灰塑砖雕,小桥流水,曲苑风荷,在景区讲解员的细致讲解下,孩子们对珠三角水乡特色,古今艺术于一体的大型岭南文化有了初体验。

 

去墨堂梁脊顶上,有包拯掷砚陶雕群像,当年包拯将端砚掷入江中,今有杂多孩子们鱼粮掷入水中喂小鱼,鱼粮不小心洒落,孩子们舍不得,纷纷去捡。

 

 

从冰天雪地的高原来到温暖的广州,格桑花遇见了南中国争相开放的花儿,没看够?周六我们去华南植物园去看更多的花。

 

 

拍到下面这张照片的摄影志愿者Snow说特别感动,来自青藏高原的小宝贝自信的和广州的伯伯介绍家乡,自然美好。

 

流淌千万里,哺育种花家的三江源头不比任何一个地方差,它美在自然、奔腾、为万物带来生机与活力,也美在守护它的玉树、杂多孩子们心中。

 

爱我杂多就是这样一个活动,我们希望孩子们不止见到城市的好,更要发自内心的爱自己的家乡,带着自豪感走出来,这也是活动开展的初衷。


少年宫

 

11月15日,在黄埔区青少年宫(丰乐宫)的陶艺馆与染艺馆,生活在乡间,整日与泥巴作伴的小孩觉得:原来“泥巴”这么神奇啊。

 

少年宫毕丹老师手把手+多媒体地教孩子们亲自做出他们的陶艺作品。个把小时的时间,一个个锅碗瓢盆壶杯碟,在一双双本来就灵性十足的小手中诞生了。

 

 

扎染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胡京钡老师详细地教孩子们如何从一块白布把它变成美丽的有图案的布料,来自高原的孩子亲手扎染出他们人生中的第一块织物,兴奋地等不及晾干就要带走。

 

等待布料泡染的过程中,老师和孩子的锅庄舞已经蓄势待发,被围在中间的小男孩一点不怯场,歌声那叫一个嘹亮。

 

作为回赠,青少宫的曹淑红老师现场教孩子们跳优美的中国舞。奔放的高原原生态舞蹈与更细致柔美的中国古典舞蹈,南部和西部的舞蹈艺术文化在梦想码头发生了碰撞。

 

 

满是神奇与热情的南中国里,汗津津的娃娃们透着新奇与自信探索着这座城市,而羊城满满的爱意将继续包围着杂多娃娃接下来的行程,让孩子们有所得,便已足够。
 

分享到:

推荐资讯

Wechat qrcode

格桑花西部助学

帮助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