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

戴玮 | 2018年11月28日

 

最近一段时间,忙着陪伴来自澜沧江源头雪豹之乡的杂多娃娃,当“行走的格桑花”杂多营娃娃的“班主任”,手机都顾不上看,现在娃们回家了,我可以抽空写一点儿了。  

 

心上有个赛马场,一批又一批孩子们来来去去。

看见他们,听见他们的故事。

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

 

01


格桑花在青海玉树的杂多县在做一个项目“爱我杂多”,在全县的中小学推动乡土教育。9月份进行了一次全县统考,100名在这次考试中成绩优良的孩子,被奖励,分成两组到广州和合肥研学。

 

从杂多出发,带队老师就一路给孩子们介绍沿途:美丽的巴塘草原,玉树的震前震后,双湖的传说,巴颜喀拉山的传说,日月山的传说......并且要求孩子们每天写日记,当成研学作业。

 

“行走的格桑花”2018合肥营抵达后,孩子们的日记就都移交给了我。

 

介绍一点背景:这些孩子,全部来自青藏高原腹地的牧区小学。在七岁上学以前,大多没有接触过汉语,上学以后开始学习藏文、语文和数学,使用的是人教版教材。对于他们来说,用汉语写作文,是比较吃力的事情。

 

有个娃娃,我们暂称他为嘉措吧(藏族很多男孩子都用这个名字喔),日记写的出乎意料的好。文字有灵气、词汇量大、表述清晰、字迹工整。细腻,敏感,表达充分。

 

每篇都有亮点。

 

他们一行先由家长带到杂多县城,然后天不亮就出发,从杂多经玉树去西宁,大巴走1008公里。这孩子写这一段路上的经历:

 

“我们经过了巴塘大草原。今天巴塘大草原不是绿色的而是白色。走到玉树,现在的玉树不再是一片狼藉而是焕然一新。随后我睡了一会儿,就到西宁了。刚开始(我)以为还在玉树,抬头一看才知道差别,这里到处都是高楼大厦,和玉树不是一个段位。”

 

凌晨一点多,他们的大巴才抵达西宁。匆匆安顿下来睡了一小会儿,就爬起来去西宁火车站候车。

 

“我第一次去火车站,心情非常激动,我以为火车箱(厢)的车轮是火球。

在火车站四周到处都是警察,戒备森严,好像要进监狱。

直到火车面前,我才解了我之前的疑惑。

走进车里,一切都很生疏,火车出发了。

我开始坐卧不安,因为火车的速度太快了!

过了好久,我的心才平静下来,后来我看了看外面风景,我就惊讶了,这里的楼房比西宁的还高。”

 

带孩子们去破冰,拓展训练:“老师们把我们带到(大)蜀山脚下进行拓展训练,第一项是练太极拳,我这次才知道什么叫以软克刚。后来又进行了很多游戏,这些游戏看起来很简单,其实在训练我们的团结与动手能力。我非常感谢这些志愿者。”

 

在合肥万达乐园:“下午我们去了游乐园,我家乡没有的玩具。这里我最喜欢的是过山车,虽然我没体验到,因为我太小了,服务人员不让我玩。我知道我太小,服务人员是为我们好。我想说今天我很快乐,等我长大也要为行走的格桑花出一份力。”

 

自然观察那天,他写:“今天一早,老师们把我们带到一个公园。公园里有很多树,一个老师把全部树的名字都讲给我们听。我最喜欢的是枫树,因为有了枫树才有真正的秋天,如果没有枫树,秋花将毫无意义。”

 

——这段话我当时没看到,不然会去问问他是怎么来的。也许是带着他们做自然观察的那位安农大的教授爷爷讲的,他记住了吧?

 

城市探索的规则是老师和随队志愿者当影子,只负责安全,完成城市漫游、拜访指定目标等任务都要由孩子们靠自己完成。

 

他写:“今天我们要进行一个叫城市探索的活动,规则是老师不能告诉,我们像一只没有主人的小狗,一路我们问了很多人。最后终于到了…… ”

 

给男孩子们讲绘本《大马熊和小睡鼠》时,他大胆直言:“我是精明的小睡鼠,做不了不计较的大马熊......赔本的交换我坚决不会干,没有朋友也不干。”

 

02
 

接他们到酒店放下行李,赶紧洗澡换衣服,穿上统一的营服。温度差太多了,孩子们在火车上捂了一身汗。

 

我们的摄影师志愿者到孩子们房间混个脸熟。

 

有人跟他说:“我是你们的摄影师。我喜欢抓拍你们。你知道什么是抓拍吗?”他说:“抓拍就是在我不经意的时候拍。”

 

摄影师用手机拍他,然后给他看用手机修图APPinterphoto是一步步如何换滤镜的。他看着照片中的自己,情不自禁地说:“我好帅啊!”

 

 

03
 

某顿饭后,我和他们一组十人闲聊。他坐在我对面。

 

嘉措说,“我最爱的人是妈妈。可是我的妈妈越来越老了。她四十岁了,越来越老了,这是我最不开心的事。我最大的愿望是妈妈永远不老、妈妈永远不死。”

 

我沉吟了一下,说:“人生就是这样啊。等你长大了,爱上了一个姑娘,就只能在自己的女人和妈妈之间来回跑。”

 

他和我左手边一个男孩齐声打断了我:“我们藏族人可以不这样!”

 

我转头看看身边的那个男孩。

 

这两个十岁的男孩很认真地跟我说:“我们藏族可以出家,出家很好,不会有其他人。我们可以一直一直一直爱妈妈。”

 

我认真地点点头,问:“妈妈也喜欢你们出家吗?”

 

对面的小男孩,眼睛一下暗了:“我妈妈不喜欢我去出家,她说绝对不同意我当和尚。”

 

小小的他们,一起,轻轻地叹了口气。

 

那晚联欢会。我们早到了酒店一会儿,女生们忙着梳洗打扮梳头编辫子。

 

我拿着个小木梳去找他,问他:“你的小辫儿要重新辫不?”他回头看我,说:“这是我妈妈给我扎的。”

我说:“对啊,可是都锈住了。要不要我给你重新扎一下?”

 

他想了一下,点点头。

 

 

04
 

火车站送别。

 

挨个拥抱孩子,亲他们的脸颊。

 

抱到他,我说:“马上可以回家见到妈妈了,开心吧?”

 

他眼睛一闪一闪的,说:“可是你是汉族妈妈,回家又会想。”

 

下了火车,隔着车窗玻璃跟孩子们又亲。最小的几个娃扒在玻璃里侧叭叭地亲,他扑过来,也亲了一下。

 

眼睛亮闪闪的宝贝嘉措,愿你健康、快乐、幸福的长大~

 

也愿你的妈妈,健康、快乐、永远都不老~

分享到:

推荐资讯

Wechat qrcode

格桑花西部助学

帮助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