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篇 | 我不知道前面的路有多长 但我要带着他们跑向有阳光的地方

晴晴 | 2019年03月29日

你是佛祖掌中的一朵莲花

绽放在我小小的心田

把你拥入怀里的瞬间

我忘了外面还有个世界

             ——牧人(旦周巴久)

 

旦周巴久——

一名来自玉树杂多没有工资却坚持自己教育梦想的支教老师;

一位喜欢仓央嘉措、纳兰容若、也喜欢李清照和海子的民间诗人;

一个满身幽默细胞一开口就收获众多粉丝的藏族大男孩......

 

 

“不要紧张,不要紧张。”旦周巴久老师走上西部乡村教师成长论坛时似乎喃喃自语,台下听众随即对这个腼腆的帅哥报以鼓励的微笑与掌声。没想到,他凑近麦克风接着说:“大家不要紧张。”听众们在错愕中大笑,意识到这是个非典型性西部乡村教师——这就是旦周给大家留下的第一印象。可就是这样一个调皮大男孩说的话却触动了每一个在场听众心中最柔软的那一部分。

 

▲▲▲旦周老师的免费补习班和孩子一起吃饭

“我大学是学环保的,为什么会从事教师职业,是因为我和教育有一段缘。上大学后我有很多时间去思考自己想做的事情,我不想平白无故地在人间走一遭,总得做点什么给人间留下点什么再离去。但是做什么好呢?

我是一名学生,家有四个兄弟姐妹,都在上大学,父母负担也重,我又是长子。很纠结不知道自己能为家乡做点什么,又该做点什么。

直到大一放假的时候想到,能不能开个免费的补习班?哎!可是面对那么多学生,我一个人好像做不来。这时候我就召集家乡的几个大学生,说:“我们一起干吧!”虽然能力有限,但作为家乡的人,我们总要为家乡做点事情。

第一年,我们做得马马虎虎。当时,也没有条件,就简单地在帐篷里开课。当时,我们送饭给孩子,和孩子一起吃。我觉得孩子们非常可爱,再也没有比小孩更可爱的了。

没想到,这一干就是干了三年。三年内,学生们在学习上,在体型上变化都特别大。我为此特别自豪,开心。”

 

▲▲▲旦周老师的免费补习班

 

“大学三年因为有了无邪天真的孩子们给我的力量,让我坚持继续贷款完成了学业。三年后毕业了,面临找工作的难题,看来看去我这性格只适合做老师,要不就继续当老师干这行呗。

可总要找所学校呀。去哪里呢?——去杂多吧。为啥偏偏选择杂多?——那是因为杂多年年第一。什么第一,在玉树经济倒数第一,教育也很落后。考虑到自己目前的学业贷款还没还完,打算先去一年试一下,可是没想到在那里一呆就是三年。”

 

就这样旦周开始了他在杂多支教的三年,三年来他从一个大男孩成长为学生们超级喜欢的老师。他各种稀奇古怪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对课堂、对学校充满了期待。

美术课,他会带学生们去山上写生、教他们拍照;

语文课,当课文学到风筝就带学生们去放风筝,当课文讲到跑步,他就会来一场跑步比赛;

下雪了,他会带着学生们一起扫雪然后堆雪道玩......

他的花式激励学生方法更是引得了校长友情出演;

他会让得到表扬的孩子明天不用交作业或者在某一天提前下课;

也会组队带学生去玉树州上玩耍,把其他同学羡慕得一塌糊涂,卯着劲儿努力成为下一个幸运儿......

和格桑花牵手以来,旦周和格桑花的故事更是说不完道不尽......

在“悦读”课上,自旦周在学校发现了隐藏的宝地——读书馆以后,他总能在里面找到合适的书籍,他鼓励学生互相分享,和父母、老师分享自己阅读的感受,用藏语传统的口述故事来分享现代意义的绘本,既有趣也有联动效应。

在“观影”项目中,因为自己爱看电影,所以乐于跟孩子们分享,更乐意观察电影给他们带来的欢乐和变化。(别看他这么高个,也有吓到不敢睡觉的经历呢)

在“护花”项目中,因为女生们生理期会有男生笑话,他便给男孩子们也上了一堂“护花课”,让男生们也了解青春期的生理、心理变化。

在“爱我杂多”项目中,为了让学生更加了解家乡的文化和各种动植物,他会带着学生们一起去山上写生、做植物标本......

在“行走的格桑花”项目中,他更是亲自参与合肥营和北京营,他在合肥探索营结束时致辞:“勤于思考,善于学习。永葆天真,勇敢好奇。带着梦想,去探索更大的世界。”

 

“我不知道前面的路有多长

但我要带着他们跑向有阳光的地方”

三年前,旦周就对自己讲过这句话

三年的支教生涯让他更加坚定

以后的路他依然会带着孩子们向着阳光跑去

我们坚信并且会一直支持旦周巴久的教育梦

他说“格桑花的人都是有心、有温度的人”

可是我们想说的是

“因为有你这样的有心人,才能让我们坚持前行。”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TIyMjU5NQ==&mid=2650621809&idx=1&sn=dce0e44b13cec8616cf3be096d629d06&chksm=beb1395d89c6b04b9287c997496c7f80ff564be57749911bdc690a7180617ec1457f925c1e5c&token=1119267269&lang=zh_CN#rd

链接里的视频记录了旦周三年来和孩子相处的点点滴滴,如果你打开请你看完它!

 

分享到:

推荐资讯

Wechat qrcode

格桑花西部助学

帮助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