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工作总结

秘书处 | 2013年01月01日

        2012年,青海格桑花教育救助会(简称“格桑花”)在青海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充分调动格桑花会员、员工、志愿者以及捐助人为代表的格桑花人的积极性,立足组织使命、坚守公益理念、规范机构运作、弘扬慈善文化,顺利完成了既定年度募款目标及项目运营目标。同时完成了运行制度完善、筹款模式创新以及加强团队建设等一系列重要工作,为格桑花下一阶段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年度目标及任务完成情况 
        2012年,格桑花按照年初提出的方针目标开展工作,并进行了一系列新探索,全年筹集善款和物资共计价值1038.13万元,其中,筹集资金645.33万元,支出资金676.45万元,筹集各类物资捐赠折合人民币392.80万元,已全部发放到玉树、果洛、黄南、海北等地区。
        在全年支出的货币资金676.45万元中,业务活动支出为644.18万元(即直接发放的助学金及其他助学项目支出),占全部支出的95.23%,管理性费用支出30.18万元,占全年总支出的4.47%。
        2012年度,4005名学生得到了“一对一”结对资助(其中新捐助学生1590名),发放助学金516.54万元。完成15所学校秋季794名新生采集,并完成了1089名小学及初中毕业生信息反馈,842名高中生成绩及录取院校信息反馈工作。截至2012年年底,通过格桑花“一对一”结对资助的学生累计超过2.8万人次,范围已覆盖青海省的西宁市(含周边三县)、海东地区、海南州、黄南州、玉树州和果洛州,累计涉及200多所学校。
        2012年度,格桑花开展的温暖基金项目、拓展营项目、电教室项目、图书项目、奖学金项目等各类助学项目支出127.64万元。其中:中央财政暖冬示范项目支出39.2万元,解决学校过冬的煤碳326吨,11250人学生及668人教师受益;雨鞋项目支出7.6万元,15所学校近3000名学生受益;拓展营项目支出7.8万元,1所学校51名学生受益;奖学金项目支出9.3万元,7所学校学生受益;另有捐赠衣服、电脑等物资共分九批在玉树、黄南、门源、果洛等地学校发放。
 
二、主要工作情况回顾
(一)提升服务能力  推动组织标准化制度建设
        为了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于2012年3月启动制度标准化工作,先后对文件控制程序、工作经费管理办法、结对捐助工作流程、结对助学金发放和反馈流程、财务支款和报销管理办法、格桑花培训管理办法等制度进行了修订,使工作人员职权分明、组织运行更加规范有序。
        同时,为了提高网络办公效率,及时升级了在线办公系统;加强格桑花项目成本财务核算管理;还开设空中课堂以提升格桑花人的综合能力。
(二)提高项目水平  顺利完成国家示范项目
        2012年,格桑花玉树暖冬项目成功申请到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补助资金35万元,另自筹9.2万元,主要为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结古镇境内5所学校、玉树州曲麻莱县境内13所学校及1所孤儿院提供过冬燃料,受益对象是实施区域内县级及乡级学校在校学生11250人及教职工668人。这也是格桑花自2005年成立以来首次获得中央财政支持。
        在中央财政示范项目申报、执行过程中,西部中心项目组精心准备申报、采购、验收、审计等大量的文本资料,秉承公平、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向社会招募供应商。严谨的项目运作、规范的资金运作和认真的工作态度,作为民间公益机构得到了中央财政委派的审计组的高度评价。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与大型基金会、机构之间的差距。第一次中央财政示范项目的规范运作,为今后争取中央财政相关社会服务项目,更好争取中央财政支持服务于当地的助学事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创新筹款模式  尝试多渠道筹集资金
        2012年,格桑花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淘宝有求必应平台和雅虎公益联合发起的“印·为爱-青海贫困地区打印机捐赠活动”共募集善款300246元,超额完成总募集款30万元的目标。共有62683位爱心人士参与了该项目募集活动。
        2012年,格桑花开展了两期以微博为平台的筹款活动,第一期主题为“30元,让‘格桑花’快乐奔跑”, 从2012年2月24日至3月8日,短短的十多天里,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极大关注和支持,活动微博被转发500多次,评论近200条。两期项目筹款历时两个多月,筹集善款103907.95元。采购雨靴3760双,袜子1546双。
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创新筹款方式,在争取更多资源的同时,也考验着格桑花的管理能力,对格桑花的反馈能力、采购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四)扩大宣传的覆盖面  城市工作站彰显活力
        2012年,格桑花城市工作站的志愿者们保持了以往的工作热情,加强宣传推广、努力为西部孩子寻找合适的资源。
        1、形式多样,公益活动提形象
        苏州工作站与古井集团、苏州日报爱心基金、苏州慈善总会联合举办爱心义卖活动筹款25万元,筹划并组织了拓展营活动,使51名学生受益,在当地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常州工作站筹划并通过媒体进行小提琴义卖活动。此外,发动青海果洛州、玉树州募捐冬衣活动募集冬衣3万余件。
合肥工作站联合安徽省红十字心血管病医院举行“玉树爱心暖冬行”公益援助项目,为1500余名青海当地儿童进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并为13名符合手术条件的孩子全部成功实施手术。
        高校工作站开展了如爱心易拉罐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
2、全员参与,结对助学宣传忙
        2012年,各地工作站通过志愿者的努力宣传,为西部孩子寻找结对助学捐助人,涌现了许多西部孩子的“舅舅”。苏州工作站集中认捐新生260名,续捐200人次,常州工作站完成新生认捐131名,合肥工作站完成新生认捐50名,镇江工作站完成新生认捐100名。
3、加强互动,探路西部公益探访
        常州及苏州工作站,多次组织捐助人代表进行实地家访、发放助学金,增进了捐助人与学生的感情,也增加了公众对格桑花助学的信任。这种方式也使很多捐助人从他们的视角去理解我们的活动,更多地参与到活动的组织层面来,为完善实地家访、助学金发放提供了新的思路。
 
三、下步工作计划
1、全年完成700万筹款目标,其中结对捐助项目完成600万的筹款及执行,其他项目100万;
2、围绕西部青少年健康成长需求,完善和调整格桑花战略规划;
3、完成格桑花网站改版升级,增加APP手机客户端功能,为捐助人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操作平台
4、加强内部管理,继续推进制度建设,完善组织流程和标准化;
5、加强西部孩子和东部捐助人互动,扩展拓展营内涵和功能并组织开展捐助人公益探访活动;
6、对工作团队进行不定期培训,强化其综合能力,提升组织的服务水平;
7、完善信息反馈与服务流程,进一步提升对捐助人的服务质量;
8、加强项目成本核算与分析,推行项目成本控制制度。
 
四、支持机构
在格桑花2012年的工作中,众多的公益界同仁以及关注格桑花的机构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为格桑花发展提供了各种形式的帮助,我们对这些机构表示深深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
这些机构是: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2012年为格桑花提供项目资金35万。
南都公益基金会  南都公益基金会长期以来一直关注和支持格桑花的发展,在2010年玉树救灾时就为格桑花提供爱心物资运费,2012年1月份又与瑞森德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及格桑花共同发布格桑花第三方评估报告,并为报告的形成提供资金支持。
北京华夏人慈善基金会  北京华夏人慈善基金会在2012年12月开始与格桑花合作,捐赠10万元人民币,用于华夏人格桑花班和格桑花团队能力建设。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   腾讯公益长期关注民间组织的发展,与格桑花有着良好的合作。2010年,腾讯公益为格桑花开通了财付通网上付款业务,使捐助人的爱心捐赠更加方便快捷;2011年,授权格桑花免费使用腾讯企业QQ,为格桑花客服工作的改进起到了重大作用;腾讯公益还委托格桑花进行了棉衣等温暖项目物资的发放。2012年继续授权格桑花免费使用腾讯企业QQ。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是格桑花的公益伙伴,为格桑花提供了很多行业信息,并在2011年11月开始与格桑花合作,支持格桑花曲麻莱药品计划,为9所小学提供药品,项目资金总计14.25万元。
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支付宝是国内领先的独立第三方支付平台,是阿里巴巴集团的关联公司。支付宝致力于为中国电子商务提供“简单、安全、快速”的在线支付解决方案,为格桑花开通支付平台、并纳入爱心通道, 2012年,格桑花通过支付宝收到的各界捐款1626566.25元。
 
五、特别鸣谢以下爱心捐赠单位和个人
捐赠单位:美国美腾能源集团、佐敦涂料有限公司、古井集团、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武义县英诚彩印包装有限公司、克履仕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常熟市七彩虹义工服务团、大连鸿润信息系统工程监理有限公司、上海玛祖铭立家具有限公司、苏州市卫华纸制品有限公司、准时钟表网、清华紫荆同学会、世界牙医论坛、卡特彼勒机械部件、苏州捷盈机电有限公司、苏州****投资有限公司、南昌市海洋塑胶有限公司、上海里格律师事务所、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常州高远化工有限公司、江苏卫视《非常了得》节目组、重庆有友实业有限公司、昌吉市美邦商贸有限公司、苏州日报爱心基金、苏州西交利物浦国际会议中心、上海般若海法宝结缘堂、珠海市关爱协会、绫致时装、福建移动莆田分公司、苏州颐舍温泉酒店、品牌中国产业联盟、及人教育公益机构、安徽红十字心血管病医院、昆山爱心基金、安徽新华学院青协
捐赠个人:王晓东、张志刚、曹国英、刘丽虹、都蒙茜、郭乐、李陈兵、史洪艳、陳震翔、陈章禧、张晏铭、袁喆、李宇红、马道平、杨晓强、李欣芸、刘绍民、蔡国庆、JAN YIH-MIN、许文宝、郑立伟、杨文秀、罗琳、薛芬、陈列荣、陈湘川、程小松、方志兴、梁有赜、林真、罗源熊、王云龙、王彬、王建、吴伟、徐斌、许思平、张子太、musefangfei、邓伟佳、罗淼济、德柔、宋巍、费兵锋、蒋文功、ztpcjxh、王晓玲、秦旭珊、罗玉彦、周永承、段逸杰、周燕、邹思韵、蔡胤、蔡川泰、 技术中队(深圳)、赵秀哲、束祖花、vivian、谢钫、朱曼曼、杨振宇、张晓宇、刘军旗、 袁鹏、贺吉涛、吴亚萍、 米汤、李军、许正江、张元逢、无痕若尘、罗涛、胡云生、常(南京)、邓武彬、庞燕、顾颖、季铭、李达、谢凡、林奕戎、李凌、姜小芳、刘明、梅嘉懿、钱宁一、秦晓荷、邵金凤、汪涌洪、郭志坚、吴小晔、颜文机、陈福星、朱老师、胡巍、王丽君、汤晓芬、赵茹、蒋宏新
因5000元以下捐助人和团体较多,不再一一列出。向2012年度所有关心和支持格桑花的68000多名捐助人和捐助团体表示感谢!
 
        2013年格桑花各项工作在谋划的同时已全面展开,暖冬项目已经再次获得国家财政支持,视频会议系统对格桑花网络沟通能力提升作用初步得到体现。2013年,我们将继续完善格桑花近期的规划并探索远期战略,进一步通过加强制度完善、网站建设、人员协调等基础性管理工作以提升服务能力;通过项目成本核算、项目运作流程规范等工作提高组织项目动作能力。

分享到:

推荐资讯

Wechat qrcode

格桑花西部助学

帮助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