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桑花乡村教师成长支持计划启动

秘书处 | 2019年04月26日

格桑花理事长洪波在“西部乡村教师成长论坛”中说:关于西部孩子的教育成长,以前我们用了很多方法,把课程送给他们,把书送给他们,把项目送给他们。我们思考了很多年,怎么才能让这些东西能够发挥更大的价值?最重要的人是谁?——最重要的人是老师们,是每天和孩子们在一起的老师们,所以我们改变了策略和方法,我们去寻找发现那些愿意去改变的、渴望成长的老师,愿意去改变当地教育落后面貌的老师,愿意有信心去推动教育的、想改变自己的年轻的老师,格桑花会大力的支持。因此我们启动了乡村教师成长计划,三年当中为每名老师筹集10万元,用于老师的教学实践、创新和学习提升。

 

青海幅员辽阔,大多数孩子从小学一年级就寄宿学校,老师和孩子接触时间最长,对学生影响最大,教师的视野和能力直接影响教育的质量,影响孩子的未来。在当地的很多年轻老师,他们有教育理想,有热情,但接触外界的机会少,教学经验少,需要学习机会,需要加强对教师职业的认同感、使命感,激发他们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格桑花基于这样的现状,希望给老师们以支持和力量,激发老师们的生命能量,陪伴他们成长,并给予支持。

青海格桑花教育救助会(以下简称“格桑花”)从项目合作学校中,挑选师德优异、工作认真、渴望学习与成长的乡村老师,通过项目扶持和个人激励,提升他们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西部乡村学校教师发挥创造力,开展更多的教育实践,扩大西部教育中坚力量,持续推动西部乡村教育创新和发展,使西部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也激发社会对西部教育的更大关注和支持。项目一期暂限玉树地区乡村学校。

 

一、项目概述

1、发现和遴选有教育理想、有教育情怀、对孩子热爱的优秀乡村老师。

2、了解他们的现状和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共同制定成长支持计划具体方案。

3、让老师们走出高原,参访有教育特色的学校,结交有教育情怀的同行。推荐和联系教育领域专家,给优秀老师提供教育支持。

4、成立课题小组,让本地优秀老师通过格桑花平台的支持,形成团队力量,共同解决问题。

5、给西部老师自身成长需求提供支持。

 

二、评选标准

基本条件:

1. 在乡镇及乡镇以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任教的一线乡村教师;

2. 截止2019年3月,连续任教2年以上;

3.年龄在35周岁以下。

4.会汉藏双语。

 

评选标准:

1. 热爱教育事业,有教育理想和教育情怀,对教师职业有认同感、使命感;

2. 渴望自我成长,愿意认真做事,希望改变乡村教育面貌;

3. 愿意开展和推动乡村教育创新实践活动。

 

资助内容:

每人总计10万元支持,包括持续三年的现金资助与专业发展机会,分别为第一年2万元、第二年3万元、第三年5万元,每年对获奖教师教育创新成果进行评估,评估通过给予下一年度资金拨付。

 

获奖承诺:

1. 持续任教:获奖后,需在乡村学校一线任教至少三年;

2. 学习提升:参与格桑花提供的学习、分享与交流活动;

3. 教育实践:运用所学知识,开展教学创新实践活动,给学生提供适合他们成长发展的教育;

4. 引领发展:与本区域内教师分享教育教学经验,实现共同长成和发展。

 

三、评选流程

 

1、申报。2019年4月,发布格桑花乡村教师成长支持计划,启动报名,成立评审组。通过格桑花项目地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开放给所有乡村老师自主申请加入成长支持计划,同时格桑花推荐以往项目中积极热情认真的老师参与申请。

2、初评。2019年5月-6月,确定10-15名入围教师。

3、公示。2019年7月,通过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等进行线上展示。

4、终评。2019年7月-8月,走访、现场培训+终评,确定5名获奖教师。

5、颁奖。2019年9月,颁奖和公布获奖教师名单。

6、实施。2019年9-12月,项目一期实施。

(评选由评审组独立开展,由认同基金会理念、对乡村教育深入了解的教育、媒体、公益、商业背景的代表共同组成评审组。)

 

我们希望通过乡村教师成长支持计划,帮助西部老师打开视野,学习和接触先进的教育理念、教育模式,通过自我的成长,并结合本地特色,开拓适合自身发展的乡村学校教育模式。

 

四、材料提交

1.欢迎符合评选条件的教师申请。

2.提交申请材料截止时间为2019年5月17日。

3.申请材料统一通过以下链接提交,项目进展会在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等进行线上发布。

https://ff.lingxi360.com/f?fid=OTT3gtCuPRFFg&utm_bccid=LXEJAZKIbfJukakJ 

也可扫描一下二维码进行资料提交。

填写表格提交后会出现“提交成功”的提示,感谢你参与格桑花乡村教师成长支持计划。

 

分享到:

推荐资讯

Wechat qrcode

格桑花西部助学

帮助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