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桑花”在北京绽放

晴晴 | 2019年05月24日

http://www.mzb.com.cn/zgmzb/html/2019-05/24/content_10102.htm

在居庸关长城,同学们将帽子抛向空中,同时也放飞自己的梦想

 

探索营的成员们来到圆明园。

探索营的成员们合作完成科学小实验。

 

     5月的北京生机勃勃,来自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第一民族中学和第二民族中学的42名师生,经过24个小时的车程抵达北京,开启了他们“行走的格桑花”2019北京探索营的行程。格桑花,又称格桑梅朵。在藏语中,“格桑”是“美好时光”或“幸福”之意。从高原到平原,从西陲到首都,在北京的7天时间,这些少数民族师生怀着激动的心情,感受北京的悠久历史和现代化生活。

     探索营成员们到的第一站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圆明园。文物和遗址会说话,它们静静地向出生成长在和平年代的同学们倾诉着往昔的历史,同学们深感现在安定幸福生活的不易。周先卡说:“参观了圆明园之后,我被深深地感动了,圆明园是世界一流的伟大建筑,同时它也让我们铭记战争带来的苦难。”

     探索营的成员被分成了历史、人文、艺术、现代、科技5个主题小组,他们用脚步探索着北京,从汽车博物馆到雍和宫、从什刹海公园到天坛,大家在这一过程中既锻炼了合作能力,也学会了和陌生人沟通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走出课堂才发现,处处都是人生课堂。

     “原来不是去包子铺啊!”调皮的斗趣引得大家都笑了起来。在北京的第3天,同学们到嘻哈包袱铺听了一场北京相声。大家都对演员的扎实功底敬佩不已,不仅感受到了欢乐,更了解到首都的深厚文化底蕴。

     都说不到长城非好汉,烈日炎炎下,同学们登上了居庸关长城。司卓吉说:“我要努力加油,将来带父母来看看我曾经到过的地方。”对此,探索营的老师们非常欣慰:“正如攀登长城一样,同学们未来的人生道路或许并不是畅通无阻,但今天他们登长城的勇气,将鼓励他们去勇敢面对困难。”

      在故宫,多杰热杨说:“历史是过去的,是现在的,也是未来的。我们要保护它、爱护它,更要尊重它。”

      在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上,所有同学都注视着国旗护卫队的行进方向,当国歌响起时,大家一同大声唱出心中的自豪与骄傲,“祖国在我心中!”

      据主办方介绍,开展“格桑花北京探索营”活动是为了让西部的孩子们开拓眼界,能在陌生的环境里锻炼自己,学会团队协作,建立自信。

分享到:

推荐资讯

Wechat qrcode

格桑花西部助学

帮助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