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营 | 梦在脚下,从“心”到“行”

晴晴 | 2019年08月27日

那沙滩边的大海,真的像老师说的,那么蓝,那么咸吗?我幻想着有一天,我会踏进软软的细沙,看看浪花朵朵的大海,傻傻地笑,高高地跳。——刘嘉
 
母亲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早晨,抚摸着我的头温柔地告诉我:“孩子,如果你有一个敢想敢做的心,你就能找到人生的目标。无论你的目标有多远大,都能实现。梦其实就在脚下。”我从母亲充满坚定的眼神中明白,我一定要用知识改变命运,我一定要努力!相信自己可以做到的。用知识实现梦想,去看外面的大千世界。为了美好的未来,为了梦想而加油!—当子草
 

“生活很累,但梦想很美”。有时候就是因为未来的不可预测,我们才有努力到达梦想的动力。或许这一路上我们跌跌撞撞、困难重重,需要披荆斩棘,但有一群和我们一样追求梦想的人,奔着不同的梦想,一路狂奔,一起到达那个神圣而美丽的梦想的殿堂。——张吉悦

 

还记得当时写下这样动人字眼的小花们吗

他们就是2019年格桑花作文比赛的获奖者

在文中他们不只一次地写道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想去看看”

今天他们可以实现心中的梦想

就从探索西宁开始

 

认识身边的你

 

从一开始策划作文比赛就确定好了“外面的世界”这一主题,也是在那时就决定要带着获奖的小花们走出来看一看,外面是不是和他们想象中的一个样。

这次参加探索营的小花们来自于2019格桑花作文比赛初中组最佳组织的学校,分别是湟源县第一中学,泽库县第一民族中学,甘南州合作藏族中学,在参加探索营前他们彼此不认识,可是接下来要相处一周的时间,所以得很快熟悉起来呢。

40个同学,3所学校怎么分才能让每个人都满意?最简单的就是用游戏来决定,看似一个简单却有趣的“桃花朵朵开”,很快就把学生们分成了四组,接下来就是组别之间的竞争了,画队徽、起队名、风采展示,这可难不倒这些多才多艺的小花们。

 

我们既然是一个团队,那么就应该有凝聚力,就应该有协作精神,接下来所进行的项目都是围绕着这两点来进行的。

大家一起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就在这一次次的失败、再尝试、成功之后,很快他们彼此熟悉起来,开始相互信任、相互包容,再难的挑战对他们来说都是可以解决的问题。

 

@杨占娟说:鸟儿不是一次就学会飞翔;树苗不是一瞬就长成参天大树,积累一次挫折,就获取一份成长。

@桑斗合措说:单丝不成线,只要我们团结一致,任何困难都会向我们投降。

 

信任、包容、勇敢、坚毅......这是小花们走到外面世界学习到的第一课。

 

走过冠军的路

 

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亚洲海拔最高、最适合耐力性项目训练的国家高原体育基地。对小花们来说是个神秘的地方。
 

这里有世界冠军跑过的红砖粉跑道,有世界冠军摸过的射击器材,看过世界冠军滑过的冰壶馆的冰面,看到这一切,让小花们不禁升起了一份自豪感和敬畏感。

他们也在这里了解到了在历届奥运会和世界田径锦标赛中,中国总共获得田径金牌11枚,其中7枚和多巴训练基地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也了解到了世界冠军在获得奖牌前在高原上各种训练的艰辛,明白了所有的成功都是背后付出了万分的努力。

@李爱九草说:冠军也是普通人,他们也是在一次次努力后才获得现在的成绩,我们就算无法登上领奖台,也应该做自己生活的冠军,努力奋斗,活好自己。

努力、坚持、挑战、超越......这是小花们走到外面世界学习到的第一课。

 

一堂别开生面的作文课

 

既然是因为作文比赛举办的探索营,那怎么能没有作文课?这次就邀请到了青海省教学能手尚英邦老师,给小花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作文课。

课程的开始,尚老师用一个“2”的图片,让小花们根据图片畅所欲言,这样放松的氛围,很容易就打开小花们的话匣子,接下来的课程也就都是在这样的氛围中进行了。

 

“锅底下窜着蓝色的火苗。”老师的范句变成了“蓝色的火苗舔着锅底。”

“茶杯放在桌子上。”老师的范句变成了“茶杯在桌子上沉默。”

“满天风雨搅动大柳树”。就被小花们改写成了

“倾盆大雨把大柳树弄的披头散发,好像是一个愤怒的女魔头。”

“在漫天风雨中,大柳树消耗着他们的卡路里。”

“倾盆大雨把大柳树搅动的像个小少女,燃烧着。”

小花们在尚老师的引导下,知道了怎样审读材料、正确立意;了解了怎样使用“抓关键句法”;明白了要打造非常语言,更是知道了要多读、多看、多积累、多练习。

 

@苏奴卓尕说:通过这次作文课,我不仅知道了怎样写一篇更好的作文,也通过老师举的范句明白要学会选择,学会生活。我会更加坚定我的梦想,在追梦的路上脚踏实地,勇往直前。

 

这堂课对小花们来说,受益匪浅,让他们知道,梦想不远,就在脚下,只要你不停止前行的脚步,总有一天,它会实现。

 

这次作文比赛让我们从文中

感受到了小花们的生活、学习现状

也在探索营和他们近距离接触后

和他们来了一次深入的“交谈”

我们会持续关注他们的生活

 

也期待这次看世界会给

他们带来成长

更希望他们把心中的梦

变成脚下的梦

坚定着前行

 

分享到:

推荐资讯

Wechat qrcode

格桑花西部助学

帮助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