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桑花作文比赛高中组一等奖

格桑花结对助学学生 | 2019年09月10日

 

 

外面的世界

银旦卓么

 

  太阳正在努力挥洒最后一点光芒,山的那边仿佛有个巨人,正在一点一点地拉扯着太阳。太阳好像也心有不甘,用尽最后的力气将天边的云霞染成了血红色,也映得遍地的格桑花分外娇艳。

  夕阳下,山坡上,一个女孩正依偎在母亲身边,出神地望着太阳落下的地方问道:“妈妈,大山外面是什么啊?”母亲停下手里的针线活,抬头和女儿一起看着那边答道:“嗯……也许是太阳的家。”

  而我就是那个女孩,还记得小时候,我的母亲特别喜欢唱歌,她每天下午放牛回来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她钟爱的收音机里放好磁带,边听歌边干家务,还时不时地哼两句。干完家务母亲就要开始挤牛奶了。那时天色渐黑,四周也安静下来,静得只听得出牛奶挤在桶里的声音和牛群反刍的声音,偶尔还会传来母亲打哈欠的声音。

  一切都是那么安详而宁谧。

  但是,这一切都在我六岁那年发生了改变,一场车祸无情地夺走了我父亲的生命。其实在此之前我也很少见过我的父亲,所以他的走也没给我带来多大的打击,可能是因为从来没有拥有过,所以也不知道失去的痛苦了吧。但是我很难想象这给我母亲带来了怎样的痛苦,从此她只能用她瘦弱的肩膀支撑起一个摇摇欲坠的家,也是从那时候起,我就再也没有听到过母亲欢快的歌声。

  当大部分中国人民都在奔小康的时候,我的母亲却还在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她为了全家人的生活而累死累活的。她受过的苦是我们一般人无法想象的。所以从那时候起我就有了人生第一个目标:让我的妈妈成为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带着她走出心灵的“大山”。

  我的母亲曾告诉我,在日子过得最艰难,最绝望的时候,我是她唯一活下去的理由,而现在她就是我活着的意义所在。此生,我就是为她而生,为她而活,为她而拼命,为她而倾尽所有,她的幸福就是我此生最大的梦想。

  但是我也知道,追逐梦想的路肯定不是一帆风顺的,唯有拼命硬干才会有所成就。梦想存在的意义,并不仅仅是为了去实现的,而是在我们失去信心,想要放弃时,它就在远远的地方提醒我们,其实你还可以更努力,还可以更加优秀。

  很多年后,我再去到我和母亲曾经生活过的地方,坐在我们曾经坐过的山坡上,看着遍地的格桑花再次被夕阳染成了金黄色,显得更加娇艳,更加朝气蓬勃。而我明白我也是这万千朵格桑花里的一朵,在成长路上帮助过自己的人就像太阳般温暖着我。

 

 

 

成长的脚印

央金卓玛

 

  回眸我的成长之路,似乎多了些灰尘的不明,少了些斫痕的深刻。一路走来,已过了几度春夏秋冬,随之也留下了一串串或深或浅的脚印,记载着欢乐,记载着忧伤,伴随着我们一路走来。

  童年的脚印就像可爱的小花到处开放,在池塘边,在沙坑里。一个个小巧的脚印,踩着一粒粒极软的沙子,感到多么快乐惬意。一不小心摔倒了,努力地再次爬起来。身后出现了一连串的脚印,太阳照着的一张张笑脸变得更加灿烂无邪了。那一串串脚印记载着我的成长和坚强。

  上小学后,要到山那边上学,每天早晨走在那田间的小路,越过可爱的小山,让小脚感受大地母亲的抚摸,感受小石头的坚硬和小草的亲切,留下一串串可爱的脚印。一路欢声笑语,犹如那山间的铃铛,清脆、响亮。

  上了初中,有了坚毅的脸庞,有了飞翔的梦想,不再让脚贴着大地妈妈不放,而要跳起来飞翔了。绿茵场上看得到跌倒的痕迹,看得到那走上讲台的坚定的脚步,感受得到那印在心底的信心,飞驰的少年带着飞翔的梦,一步又一步地走来,带着美好的憧憬,留下青春的脚印。

  现在的我将要面临高考,巨大的压力压得我喘不过气来,伴随我的还有一次次的失败。今天,又考砸了,想着那张不到六十分的数学考卷,泪水在眼眶里打转,无精打采地走在学校树林间。不经意间想到儿时玩耍过的沙坑,突然,我似乎看到了那一串串的脚印。儿时的我摔倒后爬起来了,走在上学的山间小路上我是欢乐的,带着美好憧憬的我是充满信心的。为什么现在的我如此脆弱、颓废呢?想到这儿,我明白了,一次次的失败和挫折不就是成长的考验吗?不经历点儿风雨,哪能见到彩虹呢?只有经受住才是成长,最真实的成长。

  对,我坚定地点了点头,我一定要努力,我要考好成绩。我大步往教室走,我身后印出一串串的脚印,在阳光的照映下,它变成了金色,它是通向成功,通向成长的脚印……

  感谢成长的脚印,让我找回了自信,找回了小时候的快乐。来到人生的花季,感受到春天的美好。虽然春天必将离去,但那留下的一串串人生的脚印会陪伴着我们成长、鼓励着我们一路向前。

 

 

 

我有一个梦想

樊昌姣

 

  世界上最美妙的东西,不是七色的彩虹,不是幽深的大海,也不是无限的天空,而是梦想。它比彩虹更绚丽,比大海更深沉,比天空更广阔,它是每个人心中最崇高的净土。

  它如一缕清风,在你迷茫时吹醒你昏睡的头脑;它如一股甘泉,在你绝望时滋润你干渴的咽喉;它如一盏明灯,在漆黑的夜晚带给你希望。山因为有了梦想而拥有了生机;水因为有了梦想而有了活力;人因为有了梦想而拥有了生活。是啊!人的一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成功的道路总是充满了艰辛,那么又是什么让我们原地爬起奋勇直前呢?是梦想。

  我有一个梦想,我想拥有一台时光暂停机。我要让它停在我的幼年时期,躺在妈妈怀里,听着妈妈哼唱的歌谣,慢慢进入梦乡,那是多么纯真而又幸福的时刻啊!我也要让时间停在此刻,我不想让岁月在妈妈的脸上刻上更多的皱纹,也不想再让它继续摧残着妈妈瘦弱的身子骨。我还要将时间停在所有意外发生的前一秒,我不想再让这世界上的某个人承受多一份痛苦。

  我有一个梦想,我想拥有一对翅膀,我要飞到北京看看长城到底有多长;我要飞到拉萨看看那里的天有多蓝,布达拉宫有多雄伟;我要飞到上海去感受一下那快节奏的生活;我还要飞到太空去体会一下宇宙之无穷,那时人类是否会很渺小呢?我更要飞到埃及去感受金字塔的神秘;我要……

  我有一个梦想,我渴望一根神笔。我要给失明的人画上一双眼睛,让他们重新看到这五彩缤纷的世界;我要给坐在轮椅上的人画两条腿,让他们能再次获得奔跑的机会;我要给山区的孩子画一座学校,让他们接受完整的教育;我要给留守儿童画一个完整的家,让他们也能感受到父母的爱;我要……

  我有一个梦想,我渴望轻松、自由的生活。我想像庄子一样在云间遨游,却又不失像杜甫那样的爱国情怀;我想像李白一样沉醉于自己的精神境界中,却又不失陶渊明那样的高洁品质;我想像张若虚那样在春江之夜赏明月之景,却又不失伯牙那样的闲情雅致。我想……

  我有一个梦想,我渴望……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做一个有梦想的人,做一个奔跑着的人,我们一直在路上!

 

 

 

成   长

扎西冷知

 

  当我的周围全是嘻嘻哈哈、高谈阔论的开朗男生,我却默默听着他们的侃侃而谈;当我的周围全是蹦蹦跳跳,兴奋至极的运动健将,我却始终对着高高的跳马停步不前;当我的周围全是高高举起的小手,我却畏缩在一旁,不敢直视老师的眼睛……

  曾几何时,我就是这么一个害羞的男生,这么一个不受人关注的男孩。我总是人群中最沉默的一个,同学中最安静的一个,教室里最不显眼的一个……我就这么走了好久,自己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从没想过要改变,也害怕别人嘲笑我的改变,我一直觉得我是生活在黑暗里的,可是一道光照亮了我黑暗的心房,从此我发现了自己的优点,并且让自己的优点闪闪发光。

  学校里的校庆会一直都是那些光鲜靓丽的女孩的主秀场,当听到学校招募主持人时我这样想到,我没有告诉过别人,我的梦想是当一名主持人。这样普通平凡的男孩却想要做一位英姿飒爽、口齿伶俐的主持人不会让人耻笑吗?可每次看到那些在舞台上靓丽的身影总是会心驰神往,我就这样鬼使神差地走进了办公室。

  “请进!”办公桌前的老师和蔼可亲,“你来应聘主持人吗?”

  我战战兢兢地点点头,拘谨得不知所措。谁知老师却温柔地鼓励了我,丝毫没有因为我的拘谨而排斥我:“那就先试试这篇文章,放松点,别害怕!”

  我在老师的鼓励下读完了试讲稿,谁也不知道我当时内心的感受,翻江倒海,有种想哭的冲动。能在那么多老师面前读完文章,对我来说的确是很大的进步。或许是看到我努力,老师在微笑中决定了……

  校庆那天,我昂首阔步地走上舞台,心中却和紧张打着架。我仿佛听到班级的小声议论。是啊,谁会想到舞台上的人是我?但是我要证明给他们看,丑小鸭可以变成美丽的天鹅,我也可以为梦想而执着……想到这些,我的勇气增加了不少。

  演出完后,我几乎哭着走下舞台,不为辛苦和付出,只为自己的改变:曾经不起眼的女生也可以成为优秀主持人,也可以英姿飒爽、口齿伶俐;曾经害羞的男孩也可以大方开朗,向世人展示自我。成长中,我发现了我的优点,也迎来了全新的自我!我就这么蜕下了黑暗的外壳。

  现在我也可以和其他的男生一样嘻嘻哈哈,侃侃而谈;我也可以和她们一起跳绳,享受运动的快乐;我也可以在课堂上自信满满,流利应答……

 

 

 

没有伞的孩子必须努力奔跑

山秀珍

 

  我确信,人生当中,这样确切的事可能只有一次。

  从没想过,高中这一概念会降临到我的身上;从没想过,那曾经认为拥有神秘的高中生活会笼罩在我的身旁;从没想过,人生中唯一确切的需要努力拼搏的时光,却在我还犹豫不决时悄然而至。面对这件确切的事,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将全力以赴,不留遗憾。

  没有过人的才智,没有潇洒风光的资本,没有可以引以为荣的相貌,也没有一把足够大的伞帮我抵挡一切,但我还有一双脚,可以奔跑;还有一颗心,可以支撑。上帝是公平的,在赐予我卑微出身的同时,也给了我可以努力奔跑的双脚,鼓励着我凭借顽强的毅力奔向向往的天空。我自豪,我有这样一双脚。

  在曾经的路途中会看到过身旁不断有人超越我,也看到了前面无数的人经过高考洗礼或喜或悲,又听到了身后更雄壮的声音时时在催促——压力,是这样的让人窒息。

  面对压力,好渴望有谁可以帮我,好希望有那样一把伞,但现实是不能伪装的,我能有的只是以一颗最平和的心去接受一切,然后,必须努力奔跑。提到“必须”,想到了米兰昆德拉的《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轻》中“我们必须做到,承受生命中的一切”这句名言,我所要承受的已不只是轻与重,更有着父母的希望。为了所希望的不变为失望,我暗暗地告诫自己必须努力奔跑,这是我不可推卸的职责。

  在没有选择的路上,除了风雨,还会有数不清的坎坷。从没想过要成功,但是却想过必须千万次地直面挫折。很欣赏快乐男声苏醒的状态,从容淡定,把每一次演唱都当作自己的最后一首歌。没有负担,淋漓尽致地展示着自己的歌喉。虽然没有办法把每天当作高考,但也时时刻刻在警示自己高考就在不远的地方。也曾一度失利,却都能从终极PK上赢得自信,一直向前走。或许我没有那么强的信念和实力,但我坚信自己可以努力奔跑。

  我,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奔跑,注定要面对许多挫折,但我一定会迅速爬起,更努力地向前奔跑。

  人的命运,有平淡也有壮观。我会用我的努力去创造属于自己的生活,我一定不懈地奔跑。只有这样,我才会无怨无悔。

  我是没有伞的孩子,就必须努力向这生命中只有一次的高考奔跑,带着从容,加快脚步,做最好的自己。我仿佛看到了不久的将来,自己那甜甜的微笑。

 

 

 

长大的模样

韩晓东

 

你哭的最惨的那个夜晚一定长大了不少吧?”

不是,是忍住没哭的那个夜晚……”

——题记

  前些天参加一个聚会,和一位认识了很久、关系不错的哥哥聊起了父母。他跟我说他妈妈生病了,胃癌。这次五一放假他别的什么都没干,不是在家查治疗癌症的药,就是联系医院。他跟我说起这些的时候神色如常,非常平静。我有点心痛,责怪他为什么不早点告诉我。他笑笑回我说,说了也没用啊,听完几句安慰,最后还是得靠自己熬过去。听他说完这些,我突然想起了《请回答1988》里面的一句台词说:“大人只是故作坚强,却承受重担,他们不是不疼,他们只是在忍。成长就是这样,不会因为一点小事就抓着别人喋喋不休,再多的难过和悲伤不过是失眠几个晚上,白天神色依然如常。这个世界上存在着不能流泪的悲伤,无法言说,无人能帮,也无人可帮,永远一成不变,像无风夜里的雪花,慢慢沉淀。

  小时候一直不理解父母,为什么可以那么早起床,长大后才明白,叫醒他们的不是闹钟,而是生活和责任,我的岁月静好,却是他们在负重前行。

  有天晚上和姐姐一起回家,她挽着我的胳膊走得很慢,我转头望着她靠在我肩膀上露出的头顶,突然间觉得时间过得好快,在我的印象里她一直都是爱揉我脑袋的大姐姐,而我是屁颠屁颠跟在她身后跑的小毛孩,那时候还不到她肩头,却总嚷嚷着长大了要保护她,不知不觉,我也长到了小时候希望的模样。我顺势将姐姐拉到身后背了起来,我们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是啊!这是我从小就想要保护的女孩,我们的影子在路灯下拉得很长。

  姐姐长我6岁,她漂亮,知性,美好,却因病痛折磨得不成人形,头发大把地脱落,及腰的头发被剪得很短,白皙精致的脸庞变得斑斑点点,因为多年的病重受到了很多歧视,她时常偷偷哭泣。但我明白,她不是不坚强,而是坚持不下去了,20出头的年纪,如她一般的女孩都在为美好生活努力,可她只想好好活着。

  我长到了小时候羡慕的年纪,却没有成为小时候羡慕的人。

  成长真的是有代价的,小时候想要的东西太少,一颗糖就能开心半天。那时候痛苦也少,天大的事,不过哭一场就能解决。长大以后,想要的东西变多了,失去的东西更多了,你不会因为一颗糖高兴,但也不会轻易掉泪。有一个词叫人生如戏,最初听见的时候只是感慨世事无常,现在想想自己又何尝不是自己人生大戏里的主人公,扮演不同的角色。在朋友面前是疯疯癫癫的样子;在恋人面前是完美的样子;只身一人时脆弱的样子;在陌生人面前安静的样子。所以成长的标志是我们说的不动声色。

  小时候希望自己早点长大,可以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可以有自己的空间。到后来才开始真正体会长大的痛苦,哪怕哭泣也要一个人哭够了回家,面对比鬼畜更让人厌恶的人心,总是在催眠自己生活还好,然后换来时间一点点流逝……

  长大两个字写起来轻松容易,笔画很少,但它却不是一撇一捺就能说清楚的过程。每个人的成长都不容易,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内心总是幻想着逃避或求助,最后发现,生活是一场无处可逃的游戏。

  小时候我们总是盼着长大,长大后又说小时候真好,苦日子只能熬过来。有些磕绊是你成长的必经之路,有些经历伤透了你的心,但它却升起了你的人生。不要停止往前走,不要放弃坚持的念头,加满勇气,努力向前。

 

 

 

成  长

桑德措

 

  美好的理想在召唤着我快快成长。成长的路上没有捷径,佯装的小路往往鲜花满目,底下却暗藏许多致命的毒品。我们一鼓作气跋涉成长的大山,就算脚下沼泽泥泞,就算我们柔嫩的肌肤被荆棘无情地划破,我们都不会退缩!因为,这就是我们的成长,我们的路。

  我们的生命也总是需要一些精神来支撑,也许是自信,也许是责任,而更多的则是那份脚踏实地的执着和坚持。

  记得那是一次小小的自我介绍,我第一次面对如此多的同学用英语自我介绍。上台前的我紧张、局促,仿佛呼吸都有困难。窗外的雨,已经下了许久,天气是那样闷热。对于准备极为不充分的我来说,这次介绍将是一次空前的挑战。当我站在讲台上时,看着下面有很多双眼睛在“盯”着我看,而我却一个单词都讲不出来。

下了讲台,回到自己的位置,开始反省。首先感到的是后悔,其次才是想哭。可是我得忍住,因为我没有资格哭。是自己没准备好,是自己没好好背单词,怪不了任何人。

  然而,我并没有认输,我,也更不应该因此而感到沮丧,我应该更加努力,给自己一次机会,给自己一个成长的机会。

于是,当机会再次来临时,我没有错过,我也没有像之前那样草草了事。这次我把写好的介绍片段给老师看,在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准备。我要把最好的状态呈现给大家。

  同样的地点,同样的话题,同样有很多双眼睛,但唯一不同的是这一次的我并没有像之前那样畏畏缩缩。我知道,我战胜了自己,战胜了那个连一句话都说不出的自己。

  在成长的路上,没有捷径,有的只是我们自己。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伴随着痛与快乐一起长大。

 

 

 

梦在脚下

代西文毛

 

  一个人,可以清贫,可以卑微,甚至可以苟且偷生,但是不能没有梦想。人生路漫漫,梦想是美的向往,只要梦想存在一天,就有改变命运的勇气和机会。梦想是用来行动的,一路播种,一路耕耘,即便不能硕果累累,也不会是一无所获。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梦想,作为中华儿女的我们也有我们的中国梦。我梦想有一天自己能够站在三尺讲台上,力所能及地把所有的知识传授给我的学生,做一名人民教师,为祖国培养人才,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教师,是一个多么美好的称呼,是一个多么光荣的职业。他别无所求,只想把知识传授给祖国儿女,为祖国奉献所有。我喜欢教师,喜欢他们对祖国无私的奉献;喜欢他们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行为;喜欢他们高雅的修养。然而很多人告诉我,当老师很辛苦的。因为我想对自己的梦想负责,想为祖国做点贡献,所以再苦再累我也要坚持。

  小时候,我总是认为梦想是遥不可及的。直到有一天,我们的老师告诉我们,穷人并不是指身无分文的人,而是指没有梦想的人。一个人可以非常清贫,困顿,低微,但是不可以没有梦想。只要梦想存在一天,就有改变命运的机会。从此我便为了梦想而持之以恒地努力,坚持着自己的梦想。有梦想的人特别多,但是坚持梦想的人却很少。我们不能做一个半途而废的人,因为那样我们会变得一无所获。所以我们要从今天开始的每一天一点一滴地积累起来,积累所有值得学习的东西,取其精华,弃其糟粕。让我为皱纹满面,满头白发,腰酸背痛的您及您的子孙铺上一道彩虹般五彩缤纷,平坦无阻的路。那时候您会感谢时间折叠后努力进取的我。

“梦在心中,路在脚下”。遥不可及的梦如果没有我们的坚持,会变得更加遥远,所以我们要勇往直前,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梦想。无论前路开满鲜花还是布满荆棘,无论前路坎坷不平还是平坦无阻,让我们把握今天,迎着朝阳,踏着脚下的路,寻找属于自己的梦想!

 

 

 

成   长

南杰卓玛

 

  夜空中的繁星,最大的愿望是希望有一天能跟最大最圆的月亮并肩,一起照亮这黑暗的、孤独的夜晚。

  我出生在一个并不富裕、但非常有爱的大家庭。从小,我没有被严格要求过,在我的童年里,我只知天公的喜悦与震怒,从不感人生的欢愉与痛苦。我每天快乐得像个自由的鸟儿。而我十一岁时,姑姑的决定和把表弟送人的事情,无疑给我带来晴天霹雳般的打击。那个像母亲一样爱我的、护我的,那个我亲爱的姑姑,要离开我,开始一段全新的人生。而我不懂,我挣扎着,反对着她的离开,可是她还是毅然决然地离开。奶奶说姑姑已经厌倦尘世,她要出家为尼。而我不懂,我认为她是去寻求更安逸的生活。因此我埋怨、愤怒。过了几天,更大的打击接踵而至,那天天空阴着脸,天气异常闷热,家里来了几个只打过照面的亲戚,说要带表弟走。他们家没儿没女的,就想着现在的表弟无父无母,也怪可怜,所以就决定帮我们家,也如了他们当父母的愿。我当然不同意,他可是我最爱的小表弟,他从出生一直到现在,一直在身边温暖着我,我怎么舍得让这个胖乎乎的,可爱的小弟离开呢?奶奶说:“现在我可以带孩子,可将来我老了,舅舅也成家了,如果那舅妈对小表弟不好怎么办?还是让他们家领走吧,这对小表弟也是一个好的归宿。”后来的事我不记得了,只记得下了很大的雨,冷得像个寒冬,静得出奇。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一直很抵触周围的一切,周遭的一切事物都是不友爱的,我把自己封闭起来。

  随着年龄的增长、年级的增加,我逐渐变得成熟,理解姑姑当初的决定,也对小表弟的离开而释然,也渐渐变得开朗起来。我知道我们这一世相遇是缘分,而我们没能在一起也是缘分,可在我们相处的时间里,我们曾经真心的对待过,就已经是值得的了。

  我又重新拾起希望,我拥有了更好的自己。或许,有疼痛的、有挫折的青春才是完整的呢!

 

 

 

梦在脚下

山建林

 

  一个人只要有梦想,生命就有了依托,一个人只有不懈地追逐着梦想,活着才觉得意义深远,趣味无穷,也才能将生命的潜能发挥到极致。

  人生道路上处处暗藏着挫折与痛苦,但我们依旧需要不断去克服挫折,与痛苦并肩前行。在行进的途中,总会有一些绊脚石阻碍着我们的行径,但总会有一些人在你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你带来温暖。自然界的各种压力,压得我们无法呼吸,在我们青少年身上背上了沉重的负担。但是朋友你不要担心,不要害怕,你要始终坚信,梦在脚下。

  作为一个出生于农村家庭的孩子,我只愿家人平安,自己学业有成。然而命运总是无情地捉弄人,让不是很富裕的家庭受到了沉重的打击:爸爸生病了。爸爸倒下了就等于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因此家里人担着沉重的担子维持生计。

  可命运偏偏雪上加霜,在爸爸病重期间,不争气的我也生病了。为此我强忍着疾病带给我的痛苦而瞒着所有人。直到病情加重,才瞒着患病的爸爸在另一家医院接受治疗。

  人生在世,快乐也好,痛苦也罢,没有经历过怎么算得上在这世上走过一遭呢?于是我始终坚持自己的梦想——高考的梦想。也许春天开的花,并非所有都能结果,但如果害怕凋落而紧闭花蕾,那么秋天时只剩下枯枝败叶了。

  幸运的是,在这次家庭危机中有一些善良的哥哥姐姐们帮助着我,他们时刻与我同在,让我能放下家庭带给我的重担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当中。

  俗话说:“心就像一双翅膀,心有多大,自己的价值就有多大”。如果一个人无法打碎心中的四壁,即使给你整片天空你也无法飞翔。要想真真切切地飞得更高飞得更远,你就得打破心中的枷锁。而正是格桑花的这些“助梦人”给我们插上了这对翅膀,给了我们打碎心中四壁的铁锤,让我们打开心灵,翱翔在那属于我们自己的天空。

  落叶在空中盘旋,谱写着一曲感恩的乐章,那是大树对滋养它的大地的感恩。白云在蔚蓝的天空飘荡,绘着一幅感人的画面,那是白云对孕育它的蓝天的感恩。因为感恩才会有这个多彩的世界,因为感恩让我们懂得了生命的真谛。

  相信梦想是价值的源泉,相信眼光决定未来的一切,相信成功的信念比成功本身更重要,相信人生有挫折但从不会失败,相信生命的质量来自决不妥协的信念。

路在脚下,我走得很慢,但我从不会后退!

 

 

 

梦在脚下

汪静智

 

  从年幼开始,我们就拥有梦想。那些梦,或伟大或平凡,或高尚或庸俗。不管它是什么样子的,我们从未抛弃它。不放弃的我们总是勇敢追梦,不论风雨兼程,不论未来如何,只认为梦在脚下,去努力,去奋斗,梦想的果实总会给努力过的人的。

  伟人之所以成为伟人,是因为他们立志要成为伟人。可只有志,真的就可以成功了?答案是不可以成功的。

  明代李时珍撰写《本草纲目》时,当朝的庸医们纷纷骂他狂妄自大;数学家祖冲之修订大明历法时,皇帝的宠臣戴法兴讥笑他不自量力;爱迪生发明电灯泡时,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李时珍、祖冲之、爱迪生他们并没有因为碰到的挫折和困难而停止前进,而是继续勇往直前。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若人生有梦,为梦而坚持追寻,哪怕梦似星斗,追梦的经历却莹润似珍珠,将永存生命。作为一名高一学子,我们刚经历了中考。曾在中考前,大家在心中都有了理想的高中,可中考后不得不背上行囊去往另一所离理想高中很远的学校。之后,我们是否反思过自己为什么会变成这样?纸上谈兵,不过空有其谈罢了。可是一切尚早,我们梦想的大门还未开启,从现在起,就现在我们不再感伤过往,只看脚下,梦依然在。

  桃花有整个春天的梦想,才能开得涨破眼帘,至臻至美;鲲有整个大海的梦想,才能水击三千里,朝游北海暮苍梧;雄鹰有整个蓝天的梦想,才能振翅绝云霓,负苍天而翔。“梦在心中,路在脚下”遥不可及的梦如果没有我们的坚持,会变得更加遥远。上天给予我们一双梦想的翅膀,在浩瀚的夜空中恣意翱翔。无论前路开满鲜花还是布满荆棘,无论前路坎坷不平还是平坦无阻,让我们把握今天,迎着朝阳,踏着脚下的路,寻找属于自己的梦。

  两年后的高考,将是我们开启梦想大门之时。从幼稚园到高中,这所有的一切都是为这一次。时间未晚,我们应从此时此刻开始,为之努力,为之奋斗。还曾记得这样一句话:“高考就像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一分之差就淘汰万人之下”。可还有一句“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

  我们唯有以梦为羽,以梦为马,才能绝尘而去,我主浮沉。梦在脚下,不在远方!

 

 

 

在成长的那一刻,我明白了

叶拉措

 

  生命的美丽,永远体现在一个努力进取的时候。就如蚕,它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还在不停地吐着丝,或许,这就是它生命的美丽。还有蜘蛛结网,小鸟筑巢,它们都在用生命谱写着一篇篇美丽的乐章……

  那天一早,踏着秋风扫下的落叶,看着马路上疾驰而过的车辆,我怀着满心的喜悦来到了学校,今天是朗诵比赛颁奖的日子。升旗仪式很快开始了,伴随着国歌的结束,只见老师已经走上讲台准备念获奖名单了。此刻,我心里打着小鼓,心跳得尤其剧烈,五脏六腑似乎也都拧在了一起,额头微微冒出点冷汗。唉,怎么还不念我啊!难道我的成绩真就这么差?正想着,突然,有一个熟悉的字眼在我耳边闪过,“啊!是……是我……的名字,我获奖了,我……我真的获奖了!”我双手颤抖着,质疑着,但面对这个令人兴奋的事实,笑容也早已跑到我的脸上。我激动地走上讲台,万物似乎都已定格在了那一瞬间,老师要发奖了,我期盼着,眼看距离一点点在拉近,我接过老师手中的书,激动地冲老师说了声“谢谢”。也许语音有些发抖,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份成功终于降临在了我手中。同学们的目光似乎都聚集在我身上,我感到无比的自豪。我捧着获奖得来的书,生怕把它一不小心掉到了地上。当时,我突然体会到了那种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的感觉。

  仪式结束了,同学们纷纷回到教室,我也坐到了自己的椅子上,感觉身边的一切都美好。掀开这本书,“别让人生留遗憾”,7个字映入我的眼帘,不禁让我想起比赛前的那几天。当时我似乎每天都在忙碌中度过,练稿子、背稿子,可现在回想起来,我却觉得排练那几天是快乐的、是幸福的,是让我心变得更坚定的。手中的这本书突然重了不少。因为这每一篇都是我用时间换来的,甚至这书上的每一字,都是我用努力赢来的!

  生命的美丽,不只体现在外表的浓妆艳抹,更体现在你为了一个目标不断奋斗争取的过程。当你付出努力的时候,你是美丽的。当你用汗水换来回报的时候,你是美丽的。一个月前当我站在讲台上演讲时,那一刻我明白了,站在讲台上的我就是美丽的!

  昨日,我在坎坷中走来。明天,我将继续在风雨中走着。

 

 

 

外界很美,别只远观

刘国娟

 

  不愿像猪一样站在风口,等待凭风而起,因为这样的结果只能是狼狈地摔下来,鼻青脸肿。想变成鹰,不需要风口,凭自己的力量,去自由翱翔,去看天高地阔,去看外面的世界。于是,我告诉我自己:外界很美,别只远观,心之所向,身之所往。而令我神往的外面的世界,从小时候起,便对我有着非凡的意义。

  那时候,外面的世界寄托着思念。我还小的时候,父母便外出打工,多年未归,我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只要有时间,父母就给家里打电话,询问着关于我的一点一滴,讲述着外面的世界。由此,外面世界的蓝图,便在幼稚的心中慢慢被描绘:那里有高楼大厦,有四通八达的街道,有各种各样的商店,还有如潮如水的人流和车流……然而,更重要的,是电话那头的人,那是我日夜盼望思念的人,他们为了更好的生活而背井离乡,为了更美好的未来而不断努力。我盼望着有一天,能与他们一起走南闯北,去到外面的世界。去看外面世界里的车水马龙,去看外面世界里的人来人往,去看外面世界里的星光璀璨。因为有了他们,对于外面的世界,我貌似从未踏足,却好似从小生长在那里,倍感亲切。

  时光变迁,我对外面的世界的了解,随着我的长大而多了起来。了解的方式也不再是听家人口述,而是从书本上读到,看到,感受到。我读到了,错落在高楼大厦之间的历史文明;具有古典韵味的西安古城;雄壮蜿蜒的八达岭长城;连接古今的故宫;以及让人心痛的圆明园。我看到了,桂林山水的清幽与柔美;看到了都江堰的宏伟;看到了东方明珠的闪耀。外面的世界,总是时时召唤着我,我对远方也更加向往。我想变成雄鹰,去到外面的世界,回到我曾经倍感亲切的地方。踏着父母的足迹,去到他们所去到的地方,甚至,走到比他们到过的更远的地方。

  眼睛小没有关系,眼界大就行了。现在的我,也更加懂得这句话。外面的世界,不仅仅意味着更好的环境,更美的风景或是更久远的历史,还意味着机会,意味着成长,意味着更大的舞台。到外面的世界,去创造自己的故事和生活,也未必遥不可及,而要做的,就是去努力。要让自己的脚步,跟上自己的眼界,要努力让自己,成为雄鹰。去到外面的世界,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外界很美,别只远观!去努力吧!迎风逆水,去飞翔,去成长,去感受新的世界,去找到更优秀的自己!加油!

 

 

 

梦想永不止步

薛占祥

 

  什么是梦想?梦想能给我们带来无限憧憬,让我们拥有无限动力。它能使人拥有不懈动力并且在其中享受到很大的乐趣,有了梦想,我们的生命旅程就不再荒凉、不再单调、不再孤独,而是处处充满生机,时时拥有活力。

  当然,拥有梦想只是第一步,最重要的是追求和实现梦想。

  实现梦想,我们需要不断努力,不懈奋斗,不停拼搏。若是将梦想实现,我们会很兴奋。但如若缺乏朝着梦想奔跑的动力,那它永远也只能长眠于空想的温床上,枯死在瞎想的荒野中。

  生物学家说过,飞蛾在由蛹变蝶破茧而出时,必须要经过一番痛苦的挣扎,身体中的体液才能流到翅膀上去。这样它的翅膀才能充实有力,才能支持它在空中飞翔。

  一天,有个人凑巧看到树上有一只蛹开始活动,好像马上就有蛾要破茧而出,于是他饶有兴趣地准备见识一下由蛹变蛾的过程。

  但随着时间一点点过去,他变得不耐烦了,只见蛾在茧里奋力挣扎,将茧扭来扭去的,却一直不能挣脱茧的束缚,似乎是再也不可能破茧而出了。最后,他的耐心用尽,就用一把小剪刀,把茧上的丝剪了一个小洞,让蛾出来可以容易一些。果然,不一会儿,蛾就从茧里很容易的爬了出来,但是那只蛾身体非常臃肿,翅膀也异常萎缩,耷拉在两边伸展不起来。

  他等着蛾飞起来,但那只蛾却只是跌跌撞撞的爬着,怎么也飞不起来,过了一会儿,它就死了。

  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我们也应该有“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的精神。要不停的磨练自己,提升自己。

  朝着心中的梦想奋进的人,他们常常能以此为动力,最终攀登上成功的巅峰。明朝文学家宋濂小的时候就为梦想奋斗,虽然家贫,但是也要想方设法借别人的书并手抄下来,刻苦攻读。为实现梦想宋濂在求学的道路上强忍住饥寒,不羡慕别人的生活,长期地坚持下去,从而取得成就,让自己的生命更丰实。

  青春是多彩的朝霞,映照着广阔的大地;青春是智慧的火花,点缀着灿烂的星空;青春是美丽的鲜花,装扮着绚丽的人生。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让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和拼搏,为我们人生的大地多增添一份生机,为生命增添一份鲜活,为心灵找到一份归宿。让青春焕发出别样的光彩。

 

 

 

17岁的梦想

周毛措

 

  17岁是一个血液里藏着酒精的年纪,等待着梦想之火将它点燃;17岁是一个徘徊在十字路口上的年纪,不知即将迈出的步伐将踏上哪一条道路;17岁是一个彩色的万花筒:白色代表着少年的简单;紫色寓意着少年的浪漫情怀;红色象征着少年的热情;绿色象征着生命力。17岁有另一个美好的名字——青春。梦想在此起航。

 

梦想起航

  蓦然回首,发现17岁的人生图纸是一片纯白。童年的天真烂漫已被翻页成过去,现在、未来的人生图纸都等着我们来书写。

17岁的梦想是简单温馨的校园生活,带着对理想的大学的憧憬,过着三点一线、挑灯夜读的生活,过着试卷满天飞的生活。我们用青春年华来为毕业那年六月的狂欢而奋斗、用青春来为理想的大学的一封录取通知书而努力。用青春为自己的梦想打下基石,为17岁的梦想而奋斗、让梦想为人生的图纸彩绘。人生的剧场从此缓缓开幕。

 

歌唱梦想

  常言道“少年情怀总是诗”,我们总是喜欢将被人嘲笑的梦想写成诗,在文字里赋予梦想灵魂和生命。就像《死亡社》这部电影里的少年们一样,他们写的不只是文字,而是被人说成只是梦与想的“梦想”,是对生命的赞颂、对生活的热爱、是对未来所有的向往和憧憬,是对生活和梦想做出肯定性的投票。他们朗诵的是爱、是情、是希望。可否听到他们此时在用低沉的声音朗诵拜伦的“我不爱这世界、它对我也一样。”来感受诗人的绝唱和悲凉。他们用血液里的酒精让梦想燃烧、用诗歌为梦想喝彩、用诗歌为梦想歌唱。这一切皆因为梦想,因为青春,因为我们17岁。

 

追逐梦想

  17岁的梦想是鲜艳的红色。篮球场上,在高声呼喊下进行的篮球比赛中取得胜利,是对于男生来说最伟大的梦想,亦是最简单的梦想。他们用速度和实力证明了“梦在脚下”,告诉世人“对于男生来说,无篮球不青春”这一言论。“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是李白的豁达与勇气,“吾不能为五斗米,折腰向乡里小人”是陶渊明的初心,当他面对三次仕途坎坷的遭遇,毅然选择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理想生活。17岁的我们,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应有李白的豁达和勇气、陶渊明的坦然与境界。倾尽所有的热情来追逐梦想……

放飞梦想

  17岁的花样年华里,我们在六月与高考遇见,用我们所有的生命为六月炽热的阳光和闷热的空气添加上一抹绿色。当六月一过,我们会发现六月里一个独特的时间,一群捕蝉的孩子,一次毕业后的狂欢,都在向这个世界诉说,17岁已悄然流逝,梦想之航已远行,曾经的雏鸟已展翅高飞……

 

尾声

  17岁的梦想,是一个心灵的舞台上的舞者。即使台下万千观众,没有掌声,亦没有鲜花,我们的青春已缓缓落下了银幕。

分享到:

推荐资讯

Wechat qrcode

格桑花西部助学

帮助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