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宝贝】行走的格桑花拓展营 项目反馈-2019年9月

楠楠 | 2019年10月15日

【项目介绍】

8月24-30日,来自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藏族中学、湟源一中、泽库一民中参加格桑花作文比赛获奖及参与的学生,共37名学生,3名带队老师,在西宁开展为期一周的拓展营活动。

上图:行走的格桑花2019.8西宁探索营行程安排

 

 

【9月捐赠概览】

自201991日至930日,行走的格桑花拓展营项目通过公益宝贝接收来自42,639爱心网商的164,607捐赠,善款共计19,144.41。自2019625日上线以来,累计善款2,245,982.45

感谢您一直以来的支持!希望能够一直携手同行!

 

【爱心商家名单】

2019年9月,公益宝贝淘宝爱心商家捐赠次数前5名的账户名称分别为:*斜塘衣庄服饰有限公司、*市黄岩腾迪日用品有限公司、*市憬程农副产品经营部、*必秀、*美龄。行走的格桑花拓展营项目谢谢所有爱心人士的捐款!

2019年9月捐赠次数top50

 

 

2019年9月公益宝贝淘宝爱心商家捐赠金额前5名的账户名称分别为:*斜塘衣庄服饰有限公司、*海鹏、*推广告(重庆)有限公司、*福艳、*贝贝。行走的格桑花拓展营项目谢谢所有爱心人士的捐款!

2019年9月捐赠金额top50

 

【行走的格桑花拓展营】

“那沙滩边的大海,真的像老师说的,那么蓝,那么咸吗?我幻想着有一天,我会踏进软软的细沙,看看浪花朵朵的大海,傻傻地笑,高高地跳。”

——刘嘉琦

 

“母亲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早晨,抚摸着我的头温柔地告诉我:‘孩子,如果你有一个敢想敢做的心,你就能找到人生的目标。无论你的目标有多远大,都能实现。梦其实就在脚下。’我从母亲充满坚定的眼神中明白,我一定要用知识改变命运,我一定要努力!相信自己可以做到的。用知识实现梦想,去看外面的大千世界。为了美好的未来,为了梦想而加油!”

——当子草

 

“‘生活很累,但梦想很美’。有时候就是因为未来的不可预测,我们才有努力到达梦想的动力。或许这一路上我们跌跌撞撞、困难重重,需要披荆斩棘,但有一群和我们一样追求梦想的人,奔着不同的梦想,一路狂奔,一起到达那个神圣而美丽的梦想的殿堂。”

——张吉悦

 

在格桑花举办的一次以“外面的世界”为主题的作文比赛中,获奖的小花们写下了这些动人的字眼,他们在文中不止一次的写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想去看看”。

今天他们实现心中的梦想,就从探索西宁开始。

 

认识身边的你

这次参加西宁探索营的小花们来自于2019格桑花作文比赛初中组最佳组织的学校,分别是湟源县第一中学、泽库县第一民族中学、甘南州合作藏族中学,共37名学生。通过户外拓展训练,则可以让这些来自不同学校的小花们加快认识。

 

教练用一个看似简单却有趣的“桃花朵朵开”游戏,很快就把学生们分成了四组,接下来就是组别之间的竞争了,画队徽、起队名、风采展示,这可难不倒这些多才多艺的小花们。

 

我们既然是一个团队,那么就应该有凝聚力,就应该有协作精神,接下来所进行的项目都是围绕着这两点来进行的。

大家一起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就在这一次次的失败、再尝试、成功之后,很快他们彼此熟悉起来,开始相互信任、相互包容,再难的挑战对他们来说都是可以解决的问题。

杨占娟说:鸟儿不是一次就学会飞翔;树苗不是一瞬就长成参天大树,积累一次挫折,就获取一份成长。

 

桑斗合措说:单丝不成线,只要我们团结一致,任何困难都会向我们投降。

 

在这里孩子们学到了信任、包容、勇敢、坚毅......

 

走过冠军的路

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亚洲海拔最高、最适合耐力性项目训练的国家高原体育基地。对小花们来说是个神秘的地方。

这里有世界冠军跑过的红砖粉跑道,有世界冠军摸过的射击器材。

看过世界冠军滑过的冰壶馆的冰面,看到这一切,让小花们不禁升起了一份自豪感和敬畏感。

他们也在这里了解到了在历届奥运会和世界田径锦标赛中,中国总共获得田径金牌11枚,其中7枚和多巴训练基地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也了解到了世界冠军在获得奖牌前在高原上各种训练的艰辛,明白了所有的成功都是背后付出了万分的努力。 

 

李爱九草说:冠军也是普通人,他们也是在一次次努力后才获得现在的成绩,我们就算无法登上领奖台,也应该做自己生活的冠军,努力奋斗,活好自己。

 

在这里孩子们学到了努力、坚持、挑战、超越......

 

一堂别开生面的作文课

既然是因为作文比赛举办的探索营,那怎么能没有作文课?这次就邀请到了青海省教学能手尚英邦老师,给小花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作文课。

课程的开始,尚老师用一个“2”的图片,让小花们根据图片畅所欲言,这样放松的氛围,很容易就打开小花们的话匣子,接下来的课程也就都是在这样的氛围中进行了。

小花们在尚老师的引导下,知道了怎样审读材料、正确立意;了解了怎样使用“抓关键句法”;明白了要打造非常语言,更是知道了要多读、多看、多积累、多练习。

这堂课对小花们来说,受益匪浅,让他们知道,梦想不远,就在脚下,只要你不停止前行的脚步,总有一天,它会实现。

 

苏奴卓尕说:通过这次作文课,我不仅知道了怎样写一篇更好的作文,也通过老师举的范句明白要学会选择,学会生活。我会更加坚定我的梦想,在追梦的路上脚踏实地,勇往直前。

 

城市探索之旅

西宁对小花们来说是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在西宁做城市探索估计很多人会觉得:那不是很容易吗。

可是我们忽略了对于初中的小花们来说他们需要独立出行、自主设计路线,团队完成任务需要在大街小巷穿梭,需要和陌生人沟通,需要根据团队成员的特点进行分工,需要发挥每个人的优势,也需要考虑到整个团队成员的感受,需要学会信赖、宽容,需要学会独立思考、解决问题,而这些一点也不容易。

 

就算是在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后,也还是会遇到突发事件。

第二小组的路线需要小花们到青海科技馆探索,可是到了目的地才知道临时闭馆。那怎么办呢??

B方案补上,小花们在询问路人之后,决定去离青海科技馆不远的——“西宁几何书店”。在那里小花们就进入了,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更高草说:图书馆,原本就装着很多的知识,而几何书店超乎了我的想象,就像是一个百宝箱,什么都有。

在这里我也看到了“知识就是力量”。我知道要跟上世界发展的脚步,就要利用珍贵的时间获得更多的知识,才有可能收获更多,才有可能走在世界前沿。

 

这次的小组是从西宁探索营开始才建立的。小花们在一起只有两三天的接触,对团队成员也是在慢慢熟悉的过程中,却有小组的团队合作特别突出:有财务负责人、交通负责人,因为最近火爆的垃圾分类,还有一个卫生负责人,他会提醒团队成员,自己产生的垃圾要自己带走并且要扔到相对应的垃圾桶。

 

既然有合作融洽的团队,也就有意见分歧的团队。去“西宁植物园”的小组在一开始并没有听从“交通负责人”的意见,导致走了很多冤枉路,最后发现负责人的路线是对的,便在跟她道歉之后寻到了最终目的地。

大家也在这之后开始信赖团队的小伙伴,并且出色的完成了之后的小组任务。

三知才让说:在一路的过程中,队员和队长配合得很好,这样具有团队精神的队伍人人都喜欢。

虽然我们相处没多久,可是今天在城市探索的一天,我们彼此依赖、信任,感觉距离好像更近了一点。

 

探秘青藏高原自然博物馆

青藏高原自然博物馆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自然博物馆。

在这里小花们看到了青藏高原的自然生态看到了高原冰川、矿石标本,看到了动物骨骼、生物模型,看到了生命万物在青藏高原经过万般的磨练后留存的美妙景象;找到了属于自己家乡的宝贵财富,找到了属于他们的力量源泉,找到了自己的根,也明白了风景不止在远方,只要有一双能发现美的眼睛,那么美景就在身边。

 

神秘的原子城

在中国建设的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原子城。

小花们知道我国的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是在这里研制出的,也听到了在这茫茫草原上,无数的科学家艰苦奋斗的故事,明白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就在这样青春飞扬的年纪,他们凭借自己的努力走出来,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体会到了这些小小的坎坷,都将是未来生活的财富。

也就是在这样青春的年纪小花们了解了家乡的另一面,知道了他们作为江河源头的守护者是值得骄傲、自豪的,也就是在这样的青春年纪,暗暗许下了心中的志向。“要想实现它,就不能只是说说而已”

 

张吉悦说:“或许这一路上我们跌跌撞撞、困难重重,需要披荆斩棘,但有一群和我们一样追求梦想的人,奔着不同的梦想,一路狂奔,一起到达那个神圣而美丽的梦想的殿堂”。

 

阳光还在、青春还在

梦想还在、你们还在

在探索营认识的这些青春同行者

希望你们能坚持着你们的志向

扎向更深的土地里

汲取更多的能量

直至它实现的那一天

青春!加油
 

【财务支出明细】

本次拓展营实际用于项目执行总计支出79187.6元。

详见图片一:行走的格桑花2019西宁拓展营支出明细表。

图片一:行走的格桑花2019西宁拓展营支出明细表

 

感谢阿里巴巴公益、淘宝天猫爱心商家、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的支持,感谢格桑花捐助人、专职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付出,感谢所有支持和关注格桑花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们,感谢大家为孩子们所做的一切。

 

 

 

分享到:

推荐资讯

Wechat qrcode

格桑花西部助学

帮助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