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桑花15周年征文 | 包金辉——你看那山上格桑花正美

包金辉 | 2020年01月09日

15周年征文第六篇,作者包金辉曾经参与过,2015年“行走的格桑花”苏州营,志愿者印象中的他,有点腼腆,但是十分好学。

 

今年7月我们收到了他被北京大学录取的消息,苏老师去找他时,他还在饭馆打工,15周年征文活动一启动,他就写下了这篇文章,文章中你能看到至今为止,他仍对2015年的苏州探索营印象深刻。

 

他说也是那时坚定了要出去读书的信念,看到这样的他也更坚定了格桑花,让孩子走出高原看世界的信念,我们愿意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这颗,名为“信念”的种子,也愿意呵护着这颗种子的成长。

 

北大中文系新年晚会做主持人的包金辉

 

来到高原你会发现,其实格桑花没想象中那么好看,也没有玫瑰那般惊艳,更不如昙花神秘,在高原你到处都能格桑花,几乎遍布青藏高原,他就像野草一般不顾岁月荣枯的到处生长,种子多的就好像冬天高原凛冽的风随手扬下的一把沙尘,他好像从不不吐露芬芳,好像从不需要精致保护,他好像天生就是一个倔强的野孩子,从不说话。

 

格桑花为什么会以格桑花为名?

 

2015年,我在第一次融入格桑花这个大家庭,也是从那时开始我对格桑花有了千丝万缕的情感。2015年我通过了校内选拔后,坐上了前往苏州的火车,和一中的同学一起离开了家乡,前往一个以前只能从地理课本上了解的地方,一个我可望而不可及的地方。

 

还记得在火车上由于害怕而不敢和别人说话的我,总是在一个人看着窗外的风景,但感动的是带队的姐姐看到了略显孤单的我,耐心的和我聊天,让我在路途中有了温暖,也慢慢学会了怎样和他人聊天,交到了不少朋友;还记得在苏州博物馆,看到精彩绝伦的展品,听到文物背后的故事时,恨不得把讲解员所说的每一句话都背下来,那是第一次感觉到原来有这么多东西在等我去学习啊;在狮子林领略江南园林的精致,感受家乡从未有过的建筑布局;在王府感受太平天国起义将领的雄姿;在苏州乐园的天空中我留下了欢笑,以及被鬼屋和过山车吓破胆却倔强的说自己没害怕的脸红;在穹窿山下义卖时,那一份份善意,直至今天依然温暖着我的心;在酒店活动厅一起玩游戏的场景历历在目,耳边仿佛还是回荡着当时开怀的笑声;还记得当洪波阿姨连夜从安徽赶到苏州来看我们时内心的感动,看到阿姨手上拿一摞厚厚的车票机票,便告诉自己长大后,一定要像阿姨一样为自己喜欢的事投入所有心血;还记得领队姐姐给我带来的无数感动。

 

2015年,苏州之行带给我的是无限的震撼,也让我坚定了一定要走出去的信念,2019年,我实现了当时的愿望,如愿来到了北京大学,我也正式成为了一名格桑花志愿者,捐出了第一笔钱,只为帮助我家乡那些可爱的孩子们,只为感谢当年格桑花给我的苏州之行。感谢格桑花,感谢所有格桑花志愿者,感谢洪波阿姨,感谢高原母亲。

 

这一段我想推翻第一段自己所说的话。来到高原你会发现,最坚强的是格桑花,最不怕那烈风的是格桑花,到处盛开是因为他想用自己去装点高原的每一个角落,他不如玫瑰惊艳,不如昙花神秘,但昙花、玫瑰却不如他坚强,没有他那般愿意燃烧自己所有的心血为高原带来生机的决心,不如格桑花在我心中的地位。

 

“格桑花(西部助学)”就应该以格桑花为名!值此格桑花组织成立15周年之际,衷心祝愿格桑花越办越好,格桑花的孩子们茁壮成长!

 

你看那山上,格桑花正美,你看那心中,格桑花正在生根发芽绽放!

 

——包金辉

分享到:

推荐资讯

Wechat qrcode

格桑花西部助学

帮助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