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营 | 湖畔之约 仲夏之行

晴晴、郭启鑫 | 2020年07月27日

热烈的黄、纯粹的蓝,混合着高原的青草香,行走的格桑花带着你走进天蓝水碧、安详幸福的青海。

湖畔之约,仲夏之行。今年的首个探索营是和田家寨中学的孩子们一起,行走在青海的辽阔中,跟随他们的眼睛和步伐来认识最美七月青海。

 

 

团队团队,团结才对

 

团结一致,互帮互助,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奋斗到底,才是一个团队应该有的精神。探索营的第一站,孩子们在多巴拓展基地,通过组队、杯子舞、接杆等游戏,感受到了怎样才是一个“齐心合力的团队”。

“小游戏,大道理”,说是游戏不如说是体验和感悟。拓展游戏中,孩子们重新认识到自己在团队的责任,明白了虽然一个人能力有限,但是如果一群人朝着一个目标协作,那么这样的精神力量就是无限的。

 

 

参加探索营的三天,每天都是以团队在PK,渐渐地我发现,一个人的赢不是赢,整个团队一起才是真正的赢。我认为团队的核心是:鼓励——能让队员们保持最佳状态;心齐——能让队伍步调统一。——苏文佳

 

这是我第一次真实地认识到什么是团队,本来肢体不协调的我就怕拖集体后腿,结果越紧张越出错,可是我的小伙伴们没有像我想象的那样嫌弃我,反而是帮我想办法,有耐心地教我怎么做,语气温柔地没有一点责备,这一刻我感觉到心里暖融融的。——史艳玲

 

醉人风景,孕育梦想

 

摄影,是这次探索营的主题之一。孩子们在老师的分享后,在门源花海和青海湖拉开了摄影活动的序幕,在美景中用所学点滴记录下最美瞬间。

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田里收获着喜悦,骑车穿行在花海之间,扑鼻的香气迎面而来,再加上笑声,这一切在大雨过后的空气中显得那么的和谐悠长。

青海湖畔,看着如天一般湛蓝的湖面,听着湖水拍打的声音,学着水鸟肆意飞翔的模样,孩子们在这醉人的美景中,悄悄孕育了一个有关摄影的梦想。

 

 

身为土生土长的青海人,这是我第一次来到门源花海,我被眼前的美景所震撼,想记录下这一切的美好。——李永德

 

在门源花海和青海湖留下我的足迹,他们带给我的不只是美景,更是成长。每一朵油菜花都在鼓励我勇敢,每一朵浪花都在激励我前行。他们说:“我不比别人差。”别人能做到的,我相信我也行,一个人真正的强大是自内而外的,正像鸡蛋一样,从外打开是食物,从内挣脱就是生命。——喇延忠

 

曾经的小花,现在的志愿者

 

青海,是格桑花生根发芽的地方,那里有太多我们牵挂的小花们。

这一次的探索营,小花们换了一个身份,成为了探索营的志愿者,让我们见证到了他们的成长。

 

樊昌娇(右二)

 

我与格桑花的故事仍在继续……曾经以小花的份参与了探索营的活动,那时带给我的是好奇、鼓励、关爱和成长。再一次以志愿者身份参与,给了我完全不一样的体会。

包容——小花花们性格不一,会有争论与分歧,这时责骂是不应该的,而是去引导他们,让他们了解团队,了解相处间包容的重要性;

责任——挂上志愿者胸牌就有了责任,需要时刻关注小花花们的安全、身体、情绪问题,虽然很多责任,但却在与他们相处中收获到了快乐;

时间观念——我也是个有拖延症的人,但做志愿者的责任,让我不能再把事情都堆到一起去做,这时列的时间计划表,就派上了用场,有计划的做事的感觉真是痛快!

在和小花们交流时,他们对梦想美好的憧憬与追求影响了我;在和同样身为志愿者的莫学长交流时,他的优秀也影响着我,应该为自己的梦想去闯一闯了。

刚刚参加完高考的我,知道换了一个身份,我依然是格桑花的孩子,我与她的故事会一直继续……——樊昌娇

 

何先芳(左)

 

现在的我有两个胸牌,一个是身为小花所拥有的的“格桑花西部助学—何先芳”,一个是“格桑花西部助学—志愿者”,这两个胸牌见证了2017年-2020年我与格桑花的故事和我的成长。

当我作为志愿者走进孩子们的时候,我和樊昌娇说:“我们确实应该长大了。”带着笑容我们接受了格桑花姐姐的培训。早晨5:30我以为我是最早起的那一个,可是小花们比我们起得还要早,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早起的阳光,一个赛一个的灿烂。

三天的时间我和小花们在一起,一起唱歌,一起行走,一起成长,看到小组成员的小星星越积越多,别提心里有多高兴了。

格桑花给我的不只是在学业上的支持,还给我树立了人生的旗帜,让我找到努力的方向,加油吧,未来可期!——何先芳

 

美丽的时光在指隙间悄然划过

小花们都说最大的收获就是

“明白了团队的力量”

跟着学长们

“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接下来的行程中

他们需要带着思考、主题

开始在家乡的城市探索

还有他们的摄影作品的点评

我们也会在后期分享给大家

看看小花们眼中的青海

和我们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扫描以下二维码为小花们

探寻家乡助力吧

 

 

分享到:

推荐资讯

Wechat qrcode

格桑花西部助学

帮助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