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花巡讲 | 与成长有关的话题,我们慢慢说

晴晴 | 2020年07月23日

2020“守护高原小卓玛”项目正在进行时。用心倾听每一朵花开的声音,用爱浇灌每一朵花的怒放,志愿者讲师们在巡讲过程中一直秉持着这个初心,把青春期健康知识、防性侵知识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表达出来,让孩子们懂得自己从拥有生命的那一刻开始,就注定了不简单和不平凡,要懂得爱护自己,让自己像花那样美丽!

 

 

前期调研

 

2020年4月,格桑花分别向玉树州称多县、囊谦县、治多县、曲麻莱县的二至八年级学生们,以及格桑花项目学校的老师们进行了问卷调查。

 

调查问卷涉及到学生们对青春期生理知识和防性侵知识的了解及现状、对青春期心理知识的需求情况;涉及到项目学校老师们对青春期课程知识内容的了解和需求。

 

最终收到有效学生问卷294份,针对提出的18个问题294份问卷无一全部回答正确,其中针对青春期生理知识有40%-46%的学生选择不知道;针对防性侵知识学生们普遍自我保护及防范意识不强;针对青春期心理需求,有52.38%学生选择需要了解更多的知识。

 

收到有效老师问卷77份,发现老师的性健康知识匮乏,无法正确有效的传授相关知识给学生;同时老师们也提出建议,希望格桑花继续走进校园为学生们授课,尤其是对女生自我防护的课程;也希望格桑花能为老师授课,培养出性健康教育的老师,继续编写和完善适合藏区孩子们的健康课程发放给他们学习。

 

 

中期招募

 

根据以上学生和老师们的需求,2020年5月格桑花发布了护花讲师的招募贴,半个月的时间共收到94份报名信息。

 

根据信息中的年龄、学历、专业、工作经历、公益经验及对护花项目的理解做了第一轮筛选,共有45人进入一轮遴选名单;

 

其后对这45人进行了每人30-45分钟的电话沟通,对他们的教育背景、工作背景、个人身体健康和对高原的适应程度及对于青少年身心健康和防性侵领域的知识进行了交流,最终选取33人进入培训阶段;

 

在第一次的线上培训有26人进入了试课竞赛环节,围绕着护花项目的立意主旨,完成一份课程PPT和20分钟的试讲视频。

 

我们邀请了专业的医学院老师和心理老师对这26人的作业进行了评估,最终选取了有医学、心理学和教育学背景的15人作为此次巡讲的备选人员。

 

根据这15人的时间安排和讲课经验,确认了6人参与2020年7月的玉树州治多县和称多县的护花巡讲。

 

 

我们开讲啦

 

 

6名新讲师+3名老讲师,组成了这次专业的护花巡讲团。出发玉树前,他们对已经基本成型的课件又进行了3次磨课。

 

特别是新加入的讲师热情满满,他们结合了自己的专业和公益经历及相关社会活动,对课件又进行了完善和补充。

 

7月20日,讲师们到达玉树,开启了治多县乡村学校的巡讲活动。上午讲完一场,赶2、3个小时的路去下一个学校。

 

短短3天的时间,9名讲师在8所学校进行护花巡讲,共有2185名适龄青少年和7名老师受益。

 

互动式的教学效果非常好,情景剧、小游戏、回答问题赠送小礼物,都很好的激发了学生们的热情与参与度。

 

 

讲师们一半在路上,一半在授课,还留了一些时间做总结:

城际、城乡之间的发展不平衡性和部分地区的信息与交通闭塞,使得必要的防性侵安全知识很难普及至这些地方。对于这些孩子们来说,不管是在现在的成长环境还是“走出去”,我们去普及儿童防性侵知识也体现价值所在。——小美

 

一个项目如何可以实现理想目标,需要每一位参与者在建设过程中不断磨合不断调整。——肖云

 

和孩子们面对面的互动可以延展出多角度的需求,也能及时解决通过课堂教学测评出学生知识点缺失的内容。——纪冬梅

 

孩子们的思维是发散的,有丰富的想象力,他们的问题通过课堂互动能够及时得到解答解除疑问。——章瑾

 

完全小学的互动的课堂效果更具有带入感,如果老师把她从书本里学到的语言或知识在课堂里分享这种传播是有能量的,就像在孩子心里种下了种子。——黄吉娜

 

启发孩子去思考不同年龄段对在家庭环境中所经历的来自父母教育的好心情和对抗情绪的理解。——程明月

 

 

还有各种让人为之动容的小花絮:

 

一个女孩子很认真听完课后,觉得要感谢我们,主动要求送一支舞蹈,穿着校服跳着舞蹈的小卓玛让我感动落泪,她们用真诚简朴的表达方式去感恩;

 

吉尕小学男生课堂,男生被提问如果看到小女生裤子上有血迹你会怎么办时,有回答打120,还有回答把自己的衣服脱下来给她系上;

 

完全小学课堂效果:班长主动承担维持课堂秩序的工作,懂得感恩,用最质朴最简单的方式;学生对视频的观看(我从哪里来,谁是坏人)学生先观察身边的反应,自己偷偷看,再到认真专注的观看……

 

治多县的护花巡讲已经圆满落幕,可是关于青春,关于最初,关于成长的话题却不会结束,我们会一直关注着高原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成长。

 

下一站我们将启程去往玉树州称多县,让更多青春期的孩子们想到青春,有份美好的回忆。想看到更多的成长故事就请关注我们,点个赞吧!

分享到:

推荐资讯

Wechat qrcode

格桑花西部助学

帮助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