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访报告——艰难不可挡,但美好可创造

格桑花西部助学 | 2020年12月04日

 

 

2020年11月20日, 格桑花结对项目组专职同青海省玉树州第二民族高级中学的玉虎老师和侯老师前往玉树市结古镇进行了家访。

 

玉树州第二民族高级中学,地处青藏高原,位于青海省玉树市结古镇扎西科路,是一所玉树州州属封闭式寄宿制民族高级中学。本区海拔约3900米,冬季寒冷漫长,加之交通不便,经济发展十分落后。

 
此次家访,我们了解到这里受助的学生家中孩子众多,且都处在上学阶段,家长们的身体也不算很健康。经济收入不稳定,以挖虫草和打零工为主,家庭在学费上的负担比较大,生活拮据。
 

本次家访共抽查了13名学生,其中4名学生的家访情况如下。

 

⬇⬇⬇

桑** ,她现在就读于玉树州第二民族高级中学高一11班。母亲在生其妹妹时因难产而去世,父亲后来另建了家庭,不管她与妹妹。现在两姐妹由叔叔婶婶抚养,叔叔现在43岁,婶婶41岁,家中还有一个堂妹。
 
家里的收入来源主要是挖虫草和叔叔打零工。据我们了解今年虫草收入大概是7000元左右,桑同学她的生活费(包含校服、保险、床铺等)一年在3200元左右,加上四个人的开支,家庭经济仍属于一个入不敷出的状态。
 

三个孩子,两个大人,一个温馨的家。虽然现在的日子很艰苦,但孩子的懂事,大人的努力,一切都会使这个家好起来的。

 
看卓**,她现在是玉树州第二民族高级中学高一9班的一名学生。她的母亲51岁,患有甲状腺肿瘤、心脏病,且经常性晕倒。从母亲口中我们得知:医生建议她做手术,但是她没有接受,一方面是没有钱,另一方面她怕做手术出现意外留下小小的看卓。
 
父亲在其三岁时与母亲离异,现在住的房子是2018年由舅舅帮忙建的,因为盖房欠有20000元的外债。收入来源主要是靠小看卓挖虫草,今年收入在1700元左右。
 
母女俩相依为命但不认命,小小的家被打理的井井有条。她们对待生活的态度让我非常感动,生活待我如何不重要,关键是我待生活如何

 
 
才仁**,他现在是玉树州第二民族高级中学高一4班的学生。母亲47岁,患有妇科病,家中有一对龙凤胎弟弟妹妹,均就读于玉树市第三民族中学初二年级,还有一个3岁的小弟弟,是妈妈和继父所生。在才仁2岁的时候父亲弃家出走,后母亲改嫁,小弟弟出生不久后继父也离开。
 

现在母亲带着他们兄弟姐妹四个一起生活,收入来源是母亲挖虫草和刻经文。因我们去家访的时候母亲去三民中给弟弟妹妹开家长会了,这些情况都是从才仁口中了解到的。

 
仁青**,他现就读玉树州第二民族高级中学高一11班。据我们了解,家中的母亲40岁,患有食道癌,常年吃药,还有一个哥哥现就读于西南民族大学大二年级,第一年学费为25000元,今年10000多,均为助学贷款,所有手续都是由哥哥独自办理,每个月生活费1000元左右;还有一个妹妹就读玉树市第一民族中学初三年级。
 
父亲与母亲在8年前离婚了,但他们和母亲仍住在父亲家里。仁青说:“父亲每隔一段时间会回家,回来就是对母亲和我们进行打骂,目的是想把我们母子赶出家门。母亲为了我们,常年忍受父亲打骂。”现在家里的外债有20000元,主要是几个孩子的学费。
 

听仁青母亲说道:“现在苦一点并不可怕,咬咬牙日子总会过去的,等孩子们读书成才了,好日子也就来了,生活总归是有盼头的。”

 
 
虽然家庭条件困难,但孩子们并没有放弃学业,在努力奋斗着,因为他们相信读书会是他们的出路,也是拯救这个家庭的出路。

 

返程的路上,我想到了海明威在《真实的高贵》里面写到的一句话:只有阳光而无阴影,只有欢乐而无痛苦,那就不是人生

 

不能阻挡生活带来的不好,但孩子们依旧可以创造生活的美好。在被阴霾笼罩的世界里,终有一天,孩子们会凭借自己的努力,冲出去!

 

格桑花正在为他们筹集助学款,期待你和我们一起守护他们的未来。

 

http://www.gesanghua.org/pairs

 

图片

文章作者:付雪娟

排版编辑:秦慧

图片来源:格桑花志愿者

分享到:

推荐资讯

Wechat qrcode

格桑花西部助学

帮助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