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桑花2021年7月工作简报

格桑花 | 2021年08月19日

格桑花2021年7月工作简报

2021年第7期)

青海格桑花教育基金会  出版日期:20210818

2021年7月份,在大家努力下,格桑花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现将相关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小结。

一、财务公开

(1)格桑花7月份财务收支情况如下:

(2)月捐财务公开

2021年7月共有268人参加了格桑花月捐,捐赠金额1.16万元。感谢参与月捐的各位格桑花捐赠人!

二、格桑花各部门7月份具体工作:

(一)项目工作

1.结对助学项目

(1)续捐工作:7月已认捐2655人;

(2)助学金发放:称多民中70名孩子、玉树二民中35名孩子、玉树二高85名学生、玉树三民中95名学生、循化县道纬中学21名学生、同仁民中26名学生助学款;

(3)新生预约:今年新生合计40所学校,23所学校已被预订,17所学校待预定。

2探索营项目

(1)7月18日至28日西宁营的探索之旅

 来自青海省湟中县多巴高级中学的31名花花和少年们,这次来到了夏都西宁,他们用7天的时间来完成这场探索之旅。无论是在国家高原冰上训练基地,感受“冰壶”的魅力,还是来到了美丽的“错温波”紧跟青海湖研学的老师,讲解有关家乡的一切,都留下了属于青春独家pose记忆。在充满关怀的老师们讲解下,无论是对来自上海的沈老师带给大家的生涯规划课,还是来自西宁市湟川中学的沈耀军老师的作文课,都把他们的希望传递给了这群怀揣梦想的少年。

(2)7月20日至25日昆山行学营

昆山行学营,这是一个由格桑花发起,昆山捐助人参与的创新项目。本次项目在湟中县多巴高级中学高一新生中开展,项目将持续该届学生开展三年。

孩子们参观了青藏高原自然博物馆,体验了湟中站的城市之旅:河湟藏博物馆、藏文化馆、蚂蚁沟水库、塔尔寺、南佛山等。

      

   “行走的格桑花”2021年昆山行学营圆满结束,在这六天里我们看到了孩子们的勇敢机智,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进步,这个夏天是难忘的是耀眼的是充实的。

(3)与上海浩元咨询建立长期合作,带动探索营项目质量整体提升;

(4)邀请百仕纳创始人沈老师至西宁湟中营授课并与5位大娃一对一生涯辅导,把辅导工作与结果融入进大娃追踪工作记录中;

(5)筹备8月西宁营,与上海团队沟通合作,了解江苏疫情各方最新政策,与秘书处沟通确定8月黄南营执行地。

3、护花项目

(1)2021年7月21日至7月31日,青海格桑花教育基金会在玉树州开展了“2021年护花行动”项目。

执行本次护花课程培训的共有7名内地专家和志愿者,包括护花项目的发起人之一、新生儿重点专科学术带头人卢光进先生,及来自教育行业、心理学方面的格桑花护花项目讲师团队成员。本次活动惠及玉树市、曲麻莱县12所学校3903名学生和25名教师,为他们送上生命教育、青春期知识、防性侵知识等课程。

7月22日至23日,玉树市的护花培训共进行了16场,两所学校1433名二至七年级的孩子及15名老师受益。护花讲师在与玉树一完小学生的课程分享上,从生命教育、身体教育两个方面为孩子们打开护花课程的大门。在玉树二民中的课程中,重点讲了涉及青春期身体的变化、心理的变化带来的困扰及解决办法,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青春期的变化、了解什么是性侵犯、当遇到性侵时该如何面对,学会用不同的方式解救自己,减少伤害。课堂上,在格桑花讲师的引导下,不论男孩子还是女孩子都能积极回应讲师对于青春期身体的变化、心理的变化的提问,并能勇敢地表达自己对于这些变化的原因及解决办法.

   

在曲麻莱县,护花讲师兵分两路,分别在县城各中小学和乡村学校开展培训,去乡村学校巡讲的讲师每天都是往返6小时的山间公路,将护花课程带给牧区的孩子们。从7月25日至30日,在曲麻莱县的护花培训共计进行了46场课程,惠及曲麻莱县民族中学、一完小、约改镇寄校、帮手孤儿学校、秋智乡寄校、麻多乡寄校、叶格乡寄校、曲麻河乡寄校、巴干乡寄校、巴干乡麻秀村小共10所中小学2470名一到八年级的孩子及10名老师。

    

 

(2)总结7月份巡讲经验,安排接下来巡讲讲师的排课计划;

(3)相关教育课件的完善,初高中学生课件内容PPT的设计分工的跟踪落实;

(4)对新讲师进行组织介绍和护花项目内容的培训。

4、图书角月度对接项目

(1)万通教育携手格桑花称多县十一所学校赠书

由万通教育集团捐赠的3300册图书已悉数抵达青海省称多县教育局,并发放到了玉树州第三民族高级中学、称多县第一民族中学等11所学校。

 书本抵达西部

 认真看书的模样

 图书角放满了书籍,等着大家翻阅

 

(2)对接捐赠100册《每个人都重要》给门源100所幼儿园作为教学示范用;

(3)对接北京问名阅读500本绘本、500本低年级拼读物、500本高年级图书给杂多幼儿园、小学和初中;

(4)调研目的地定在杂多、曲麻莱、称多等地,对该地区的项目学校进行悦读项目的教师营培训实地了解、走访,图书角、广播、观影等项目的实地走访工作。

5、平台管理工作

(1) 联合公益宝贝重复上线新模板资料及上链资料已经完成提交,等待审核;

(2)儿慈公益项目“留守儿童”报名对接我们“悦读”“护花”两个项目,审核会在8月中旬左右出结果;

(3)联合公益宝贝重复上线新模板资料及上链资料已经完成提交,等待审核;

(4)2021年护花行动在腾讯公益平台上线。

6、党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特别值得学习的是今年的护花行动格桑花党支部也参与进来了,把党建工作与业务相融合。党支部书记立新及理事会、监事会党员把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融入其中,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传承红色基因。

7、医疗援助

合肥京东方医院2021年大型公益活动《格桑花开 京医大爱 安徽省红十字会·合肥京东方医院青海藏区公益健康行》在杂多县进行。14人专家志愿者团队克服高原反应、冒着恶劣的天气,穿越无信号的无人区,跨越数千公里,只为让当地先心病患儿看到“心”的希望。

整个活动对当地200余名儿童进行了先心病筛查,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先心病患儿将接到合肥京东方医院进行免费的手术治疗,让他们的健康梦成为了现实。

8、公益探访

格桑花一对一结对项目自2005年以来,已帮助近万名西部的孩子完成学业。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行走的格桑花”项目按上了暂停键,在2021年考虑到东部捐助人的需求,以及正在上大学的格桑花大娃们的社会实践问题,举办了“走进青海-2021暑期格桑花公益探访”活动。

 针对东西部文化差异及分工对大娃们展开了四次培训

 

捐助人并没有因为对地域的差异,文化的不同和探访家庭存在沟通障碍,也没有因突来的暴雨恶劣天气阻碍这次的探访。东西部的孩子们在一起学习、一起做农活,这一刻他们之间是没有距离的。

 

 在对藏家文化的体验中,捐助人了解了尖扎的历史、文化、民俗,许多历史遗留下来的农具和弓箭,在昂拉千户府,捐助人更是被古朴华美的建筑、精美绝伦的雕花及厚重的历史气息惊艳。

 

 青海格桑花教育基金

          2021818

青海格桑花教育救助会秘书处                                                                                                                                                                                           2021年8月18日

编校:苗苗                                                                                                                                                                                                                             审批:徐来

 

 

 

分享到:

推荐资讯

Wechat qrcode

格桑花西部助学

帮助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