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绘本,悦起人生

格桑花 | 2021年08月27日

      格桑花悦读项目一直在持续深入,稳步推进,今年的“悦读”计划已在门源县完成了16次线上课程,1次线下培训。原定于8月在门源举行的第二次线下培训,因疫情的缘故,改成了线上。本次主要针对门源县幼儿园教师开展了关于幼儿阶段绘本的读书分享会。

 

1.jpg

 

      在此次交流的“小绘本,大世界”分享会之前,由张简之老师携手明天出版社捐赠的100本《每个人都重要》绘本陆续发放到门源县100所幼儿园。作为示范书籍,这本书怎么读,教学如何开展,更是做了教案,研学深讨。希望门源县的孩子们和书本能产生共鸣,这种共鸣,就如同回音墙,能无限次地放大回荡。

 

2.jpg

 

3.jpg

 

       此次的绘本分享交流会的主讲老师是儿童阅读指导师、硕士研究生、常州纺织服装技术学院的邹莹老师,活动分两次线上课进行:8月21日、8月25日。第一节课主要讲述了“绘本结构”,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绘本组成部分,细致入微地对每个部分做了详解。让我们门源县的老师对拿到一本绘本应该注意的地方也给予了建议。对每一组成部分应关注的细节也做了分析,就像邹莹老师说的那样:“绘本里有很多细节可以去发觉,每一处都是极其珍贵的,派生出的艺术、语言、科学、体育、社会都值得探究。”

 

4.jpg

 

5.jpg

 

      第二节课主要讲述了绘本怎么教,如何选等内容。邹莹老师结合实际教学,给了很多指导意见。特别提到“没有哪一本或者哪一套是最适合所有幼儿的”时,阐述了在幼儿阶段培养阅读习惯,提高阅读兴趣度,养成独立思考能力才是重点

 

6.jpg

 

7.jpg

 

      在课程结束后半小时的讨论时间里,门源县老师们就实际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做了提问,邹莹老师一一做了解答,良好的交流意识,使得学习氛围十分浓厚,门源县的老师们也是收获满满。

 

8.jpg

 

      感谢门源县教育局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下阶段,除了在门源继续进行阅读老师培训,我们还将在玉树、黄南学校开展,希望更多的优秀老师参与进来,也希望西部的老师积极踊跃报名,格桑花悦读项目组也会一如既往砥砺前行!

 

10.jpg

 

 

 

 

 

文章作者:陈苗苗

排版编辑:陈苗苗

图片来源:格桑花志愿者

分享到:

推荐资讯

Wechat qrcode

格桑花西部助学

帮助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