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会| 发现光,成为光

格桑花 | 2021年12月09日

读书会| 发现光,成为光

  

 读书是天下至美的一件事,携手一群老师共同奔赴的读书会,更是建造起独特的思想殿堂。此时的青海大雪已至,每个校园都笼罩在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中。读书会的老师们在这素雪简静的日子里,每日读书相约,是季节深处的温暖情怀,也是一份提升自身的追求,更是一份责任的延伸。

 

 一个小男孩头戴缕金藏帽,身披用被套剩余布料制作成的红披风,正威风凛凛地坐在桌椅搭建的王座上,在他的前方是扮演“小王子”的另外一个男孩,老师用低缓的旁白渲染,立马让全班同学都沉浸在《小王子》故事中。“国王”和“小王子”的对话回荡在安静教室的每个角落,孩子们聚精会神地看他们的表演。这一刻的镜头是温暖的,记录的是这群可爱的孩子们天真烂漫的身影,还有那位想学生之所想,及学生之所及的江永桑周老师。

 

 

 这样的教学创新还有很多,措池村小的罗松尼玛老师在读完《教育的智慧100个案例》采用角色互换的方式,针对“爱护粮食”这一主题开展了教育教学。还有那些看完书目不断进行教学反思的老师,约改镇寄小的白玛老师在读完《窗边的小豆豆》时反思之前刚教学时课堂上当面批评学生的方式,逐渐确认了接下来的教学工作中得拥有同理心,对孩子得有共情力。

 

 

 

 

 

 

 有的老师在教学中遇到问题都会在读书会上提出,其他老师给予建议,正是在这样热烈的思维碰撞中,老师们不断注入活力,不断改进教学,为学生的思维发展不断进行深耕研究,赏识每一位学生,给予学生每一份信任。

 

 读书会开办以来,得到了玉树州教育局和许多学校的大力支持,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学校:杂多县萨呼腾镇中心寄校、称多清水河镇中心寄校、曲麻莱镇约改镇寄小、玉树市小苏莽寄宿小学,他们不仅老师深度参与阅读,更在学校开展了校内师生共读。

 读书会从8月份筹办以来,目前共组建了7个读书会群,分别为:针对中小学老师的“种子群”、针对幼儿园老师的“学前教育群”,以及以地区或学校划分的群“称多”、“小苏莽”、“措池村小”、“同仁民中”、“门源寄小”。格桑花工作组深度参与的组织和陪读是4个群:“种子群”、“学前教育群”、“称多群”、“措池村小群”。

 

“种子群”读书笔记已达4033篇,58万余字,部分优秀读书会笔记和分享甚至被收录在沈思《教育的觉醒》一书中。“学前教育群”参与老师人数323人,目前书写5018篇读书笔记,共计50多万字。“称多群”读书笔记6705篇,112万余字,还有其他群的数据就不一一多加赘述了,这些累累硕果的取得是老师们每日的坚持,致最可敬的你们!

 

 12月份读书会计划将深入5所学校共创校内阅读,参照目前阅读进度,稳步推进各群的阅读工作,完成1至2本书的阅读,挖掘和培养西部阅读骨干5至10人。

 

 格桑花也设定了长远的目标:通过持之以恒地陪伴老师们阅读,帮助老师们养成日常阅读的习惯;在阅读中思考、碰撞、总结;结合当地特色,先是帮助老师们成长,再到老师们自发成长,提高育人能力!

 

未来我们会采取分阶段推进阅读,逐步优化项目管理模式,形成适合当地学校开展共读的最佳模式,帮助学校复制。与“教师成长计划”深度结合,达到切实帮助当地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改变教育环境的最终目的。

 

 美国心理学大师罗杰斯说:“爱是深深的理解与接纳”。读书会的老师们在读完《小王子》时都想为孩子们找到属于自己的星星。您如果是西部的一名老师,我们欢迎您加入格桑花读书会,一起阅读,一起成长,让孩子们闪烁出自己最明亮的光芒!

 

 格桑花希望通过读书会共读平台,促进西部老师阅读,在养成阅读习惯的过程中更新教师教育观念和思维方式,提升教师育人的专业能力。我们需要更多对教育富有情怀的优秀指导专家和东部老师的加入,期盼和挺身而出的您一起共遇教育美好姿态,成为照亮别人的光!

 

 

 

 

文章作者:陈苗苗

排版编辑:陈苗苗

图片来源:格桑花读书会

 

 

分享到:

推荐资讯

Wechat qrcode

格桑花西部助学

帮助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