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度青海格桑花教育救助会财务审计报告

超级管理员 | 2018年06月05日

青海格桑花教育救助会2010年度财务报表附注
一、基本情况
青海格桑花教育救助会(以下简称本会)于2009年7月15日经青海省民间组织管理局颁发《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登记证号:社证字第97536号;组织机构代码:67918026-2;法定代表人:立新。业务主管单位:青海省教育厅。
业务范围:帮助贫困学生获得、改善学习、生活条件,顺利完成学业或掌握必要的劳动技能;帮助贫困地区学校改善、提高教学环境和教学质量;帮助贫困地区学校掌握信息化技术,利用互联网、传统媒体等各种平台,提高同外界沟通的能力;同其他组织合作,开展教育方面的公益活动。
 
二、财务报表的编制基础
本会财务报表按照持续运营假设为基础编制。
 
三、财务报表符合《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的声明
本会财务报表的编制符合《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的要求,真实、完整地反映了本会的财务状况、业务活动情况和现金流量。
 
四、主要会计政策
1、会计制度
本会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颁发的《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及其补充规定。
2、会计期间
本会以1月1日起12月31日止为一个会计年度。
3、记账本位币
本会以人民币为记账本位币。
4、记账基础和计价原则
本会会计核算以权责发生制为记账基础,资产以历史成本为计价原则。
5、外币业务核算方法
本会会计年度内涉及的外币经营业务,按业务实际发生日(当月1日)市场汇价(中间价)折合为人民币记账,月(年)末对货币性项目按月(年)末的市场汇率进行调整,由此产生的汇兑损益,按用途及性质计入当期财务费用或予以资本化。
6、固定资产计价及其折旧方法
固定资产是指为行政管理、提供服务、生产商品或者出租目的而持有的,预计使用年限超过1年,且单位价值较高的资产。
(1)固定资产按取得时实际成本计价。
(2)固定资产折旧采用年限平均法(直线法)计算。
年限平均法(直线法)按固定资产的原值和估计使用年限扣除残值率(原值的5%以内)确定其折旧率,年分类折旧率如下:


7、限定性净资产、非限定性净资产确认原则
资产或者资产的经济利益(如资产的投资收益和利息等)的使用受到资源提供者或者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所设置的时间限制或(和)用途限制,则由此形成的净资产为限定性净资产。除此之外的其他净资产,为非限定性净资产。
上文所称的“时间限制”,是指资产提供者或者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要求本会在收到资产后的某一时期或某一特定日期之后才能使用该项资产;上文所称的“用途限制”,是指资产提供者或者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要求本会将收到的资产用于某一特定的用途。
8、收入确认原则
收入是指本会开展业务活动取得的、导致本期净资产增加的经济利益或者服务潜力的流入。收入应当按照其来源分为捐赠收入、会费收入、提供服务收入、商品销售收入和其他收入等。
本会按以下规定确认收入实现,并按已实现的收入记账,计入当期损益:
未附条件的捐赠,在收到时确认收入;附条件的捐赠,在取得捐赠资产控制权时确认收入。但当本会存在需要偿还全部或部分捐赠资产或者相应金额的现时义务时(比如因无法满足捐赠所附条件而必须将部分捐赠款退还给捐赠人时),应当根据需要偿还的金额确认一项负债和费用。
 
五、财务报表主要项目注释
1、货币资金

2、固定资产、累计折旧
(1)固定资产类别如下:

(2)固定资产用途如下:


3、净资产

4、大额捐赠收入
本表列示累计捐款超过本会当年捐赠收入5%(50万元)以上的捐赠者:

其中,安徽古井集团的捐赠为本会讫今收到的单笔最大捐赠,用于玉树地震紧急救灾及灾后重建项目。捐赠方与本会约定,捐赠总额的7%即163,898.49元为工作经费,用于与捐赠仪式、项目调研、项目实施等相关的必要且合理的工作成本;如有结余,定向用于本会组织发展项目或活动。
5、业务活动成本

6、管理费用


六、本会工作人员的数量、变动情况以及薪金报酬等事项的说明
1、不在本会领取薪金报酬的工作人员
青海格桑花教育救助会理事长:洪波
理事:才文、立新、徐来、孟曙亮、丁钧
秘书长:立新
副秘书长:徐来
秘书处成员:戴玮、庄俊华、卢申林、何建金等
以上工作人员均为志愿工作,未在本会领取薪金报酬。
2、在本会领取薪金报酬的全职工作人员
项目人员:陈新妹、周亦鹏、王丽玲、袁静、秦加敏、张銮明、高心雪。
出纳:李雯雯、毛珊珊
其中:陈新妹于2010年4月离职,周亦鹏于2010年6月离职。李雯雯于2010年4月入职,6月离职。王丽玲于2010年3月入职,袁静于2010年4月入职,秦加敏、毛珊珊、张銮明于2010年6月入职,高心雪于2010年8月入职。
以上工作人员均在本会领取薪金报酬。
3、在本会领取薪金报酬的兼职工作人员
会计:徐艳
以上成员在格桑花每周坐班一天,按月领取薪金报酬。其中一部分于本年度终了、完成所有会计核算事项、本会帐务经过主管部门指定的中介机构年度审计后支付。
 
七、重大公益项目收支明细表

八、需要说明的重点经济事项
1、玉树救灾及灾后重建项目
由于本年度在玉树发生了重大自然灾害,本会接收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大量货币及实物捐助,指定用途用于玉树地震紧急救灾及玉树地区震后重建。
本会根据玉树地区地震期间及灾后重建的具体情况,开展了若干紧急救灾及灾后重建项目,详见《格桑花玉树抗震救灾报告》。
2、人力资源管理咨询项目采购
2010年12月,本会支付给上海熙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首期管理咨询费用人民币肆万元整(¥40,000.00)。与此相关的大致情况如下:
2010年11月,本会理事会与中国人力观察网经多次沟通,决定展开合作,共同组建"格桑花人力资源开发与建设中心"。经本会法律顾问审核后,双方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本会共计投入人民币壹拾万元整,用于该项目组织调研、举办研讨会、具体项目开发和实施、专家联络以及实施中必要的办公及人力成本,此笔费用分三次支付给中国人力观察研究院NGO研究中心的实体单位--上海熙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2010年12月,按照协议条款,本会将总费用的40%人民币肆万元作为项目启动资金,汇入上海熙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该笔经费,来源于安徽古井集团项目提取的工作经费预算结余。
 
九、应当披露的其他内容
1、受托代理业务情况的说明,包括受托代理资产的构成、计价基础和依据、用途等;
玉树地震发生后,本会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玉树灾后重建项目” 招标,受托代理爱心书包和救灾帐篷的发放事项。当年全部完成发放。
截至2010年10月止,共发放学生型爱心包裹20,743个,总价1,460,307.20元;学校型体育包裹3个,总价2,400.00元。截至2010年12月止,共发放40平方米帐篷68顶,总价832,800.00元。两项合计2,295,507.20元。
2、重大资产减值情况的说明;
本会无重大资产减值情况。
3、公允价值无法可靠取得的受赠资产和其他资产的名称、数量、来源和用途等情况的说明;
本会无公允价值无法可靠取得的受赠资产和其他资产。
4、对外承诺和或有事项情况的说明;
本会无对外承诺和或有事项。
5、接受劳务捐赠情况的说明;
本会无接受劳务捐赠情况。
6、资产负债表日后非调整事项的说明;
本会无资产负债表日后非调整事项
7、有助于理解和分析会计报表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关于本会会计处理及先后两次提交审计的有关说明)
2011年3月18日,本会提交财务会计资料给主管部门指定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5月20日取回审计报告,审计结论为:“该救助会账务记载基本清楚,总资产与总负债表合计数相符。”
2011年8月,本会接到反映:在格桑花官网公示的《2010年度财务报告》与《2010年度审计报告》口径和数据不一致。本会当即组织人员对出现问题的原因展开了自查,并发布了自查结果。调查显示,问题的出现,主要因为兼职会计人员对本会公益活动不完全了解,而相关单据中又往往未注明捐款明细事项,导致原会计人员在编制凭证时,混淆了限定性收入和非限定性收入、限定性支出和非限定性支出;而在格桑花官网公布的《2010年度财务报告》,根据本会财务专业志愿者根据本会财务公开系统数据,远程、另行记帐的数据汇总得出。与兼职会计人员的记录相比,两个数据在收入定性、支出定性等方面存在大量差异,同时,也有未达帐项存在。
本会从设立之日起,一直把财务的公开与透明当成财务管理的第一原则,并一直关注资金安全、内部风险控制,逐步完善着财务管理制度体系。
按照国家有关会计政策、法规、制度及财务管理的规定,本会建有严格的财务及资产管理制度,原始凭证完整,财务收支过程公开、透明、及时,没有贪污、腐败、挪用行为,也没有违规操作的现象。
针对原送交审计会计帐存在的问题,本会决定按一致口径重做2010年度会计帐。现任会计人员基于对本会公益活动及相关业务的了解,重做了2010年度会计凭证,更正了兼职会计对限定性收入、非限定性收入、限定性资产、非限定性资产等混淆不清的部分,重新登记会计帐簿、制作会计报表。现将更正后的2010年度会计资料提交主管部门,申请重新进行2010年度审计。
希望并欢迎关心民间公益事业发展的各界有识之士继续关注、支持我们的相关工作,推动和帮助提升我们的工作。今后,本会将总结经验和教训,在自查自纠和各界监督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本会财会人员执业素养、完善本会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软件与各信息公开系统的再开发、联结,以后的工作需要更加仔细认真,从源头上减少和避免问题的出现,力争做到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更严谨,工作更上一层楼。
 
 
上述二〇一〇年度会计报表和会计报表有关附注,系我们按《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编制。
本会名称:青海格桑花教育救助会
本会法人:立新
财务负责人:戴玮
会计:毛珊珊
日期:2011年9月15日
日期:2011年9月15日
日期:2011年9月15日
 

Wechat qrcode

格桑花西部助学

帮助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