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项目流程

结对捐助工作流程

 

目的

为了规范一对一项目操作,制定本流程。

范围

本程序规定了新生发布(新开、常规助学点)和续捐的结对捐助流程

定义:

3.1  一对一结对捐助:同一捐助人(包括几个捐助人以一人的名义)资助一名(或以上)的学生,彼此建立结对关系,由捐助人与受助学生沟通联系。

3.2  捐助人:通过提供助学金资助学生,使受助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工作要求:

4.1  新开助学点:从新点申请到首批新生助学金发放后反馈、回访。

4.1.1 流程

 

4.1.2 学校申请

学校向格桑花提交学校的基本信息、申请新开助学点的原因。具体操作详见《结对捐助学生采集调查工作流程》

4.1.3  格桑花审查

格桑花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全方面了解、实地调查该校是否符合开点要求,并将调查结果发布在官方网站,同时兼顾学校的需求及组织年度计划确定首批受助学生名额。

4.1.4 学校推荐

4.1.4.1 学校公示

学校在校内公示格桑花组织简介、学生须知、申请条件、接收名额,由学生在规定的日期内向学校提交申请表。

4.1.4.2 筛选调查

学校通过多种方式与渠道初选学生,对初选学生进行多方位调查、确认学生需求原因及申请的真实性。

4.1.4.3 学校申报

学校向格桑花提交学生申请表、学生信息登记表、调查表与调查总结、现场照片。

4.1.5  格桑花评审

4.1.5.1 格桑花初审

格桑花审核学校申报的学生资料,看家庭信息是否完整、贫困原因是否详尽,资料内容是否一致,是否符合逻辑,发现学生资料信息异常的,及时反馈给学校;

4.1.5.2 格桑花抽查

格桑花在学校申报资料中,随机抽查一定数量的学生进行家访,并对申报资料校对、复查,形成调查报告,公布采集名额、助学金额、资助周期,由社会监督。

4.1.5.3 录入、发布

将学生基本信息录入捐助系统,公开发布以便捐助人选择认捐;

4.1.6  捐助人认捐、汇款

4.1.6.1 捐助人认捐

捐助人在结对系统中填写捐助人基本信息后,进入认捐界面选择学生。按系统提示进行操作。

4.1.6.2  捐助人汇款

捐助人完成系统认捐后,系统将提示汇款金额,捐助人按系统要求的金额汇款到指定账户,汇款后做汇款登记(若是网银、支付宝汇款,无需填写汇款登记)。

4.1.7  发放助学金

4.1.7.1 汇款确认

格桑花收到汇款后做汇款确认,及时追踪并与到期未汇款的捐助人沟通资助意向,以学校为单位整批学生助学金全部到账后安排统一发放。

4.1.7.2  发放前准备

确认该校整批助学金全部汇款、制作助学金发放领款表、捐助人信息表、学生信息表;与学校沟通发放时间、注意事宜并转账给学校指定助学账户。

4.1.7.3  现场发放

校验学生身份及信息、给学生拍照、学生及家长签字后,将助学金发放给学生。

4.1.8  向捐助人反馈

    发放完毕,编写助学金发放报告,发布在网站上,完成结对系统的发放登记、把发放结果反馈到捐助人邮箱。具体流程请参见《一对一助学款发放和反馈流程》。

4.1.9 格桑花回访

结合格桑花工作安排和捐助人的需求进行不定期的回访,回访内容包括学生学习、生活、家庭最新情况等,并形成报告公示。

4.2  常规助学点:新生采集到助学金发放后反馈、回访。


4.2.1
流程

 

 

4.2.2 步骤简述

常规助学点各流程简述与4.1.4——4.1.9相同。

4.3  秋季在读格桑花学生:续捐开始到助学金发放后反馈、回访。


4.3.1
流程

 

4.3.2 步骤简述

4.3.2.1 学校更新资料

学校结合学生升级、毕业等情况,在开学后提交在校学生信息变更表,注明学生在新学年的年级与班级;

4.3.2.2  格桑花审核发布

4.3.2.2.1  审核资料并更新系统信息

格桑花审核学校提交的信息变更表内容是否完整、清晰,若无疑问,据此更新捐助系统的学生资料,信息有异动(留级、转学、辍学等)的学生及时向捐助人反馈。

4.3.2.2.2  启动续捐

通过邮件和网站公告通知捐助人续捐汇款。

4.3.2.2.3 接下来流程与4.1.6——4.1.9相同。

5、相关文件

5.1 《结对捐助学生采集调查工作流程》

5.2 《一对一助学款发放和反馈流程》

 

Wechat qrcode

格桑花西部助学

帮助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