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护花行动项目报告

徐来 | 2018年06月01日

2017年,青海格桑花教育救助会(后简称“格桑花”)的护花行动(健康教育)项目在青海各州县稳步推进,本学期通过不断的优化、改进,更加契合学生的成长需要,通过志愿者的联络推进,得到了青海各州县、教育局、学校的支持和认可,陪伴更多的西部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护花行动(健康教育)项目 (一)2017年项目概况
2017年,格桑花护花行动项目(后简称“护花项目”)以护花课件与护花宣传海报相结合的方式在学校推广健康知识,受益学校范围有所扩大,项目总共覆盖学校215所。同时,组织护花巡讲团,去往果洛州各县、门源县讲解护花知识,尤其是为青春期女生讲解卫生护理常识及预防性侵犯的知识,得到当地教育局及学校的大力支持。护花手册知识内容的整理,用藏汉双语的知识手册内容普及女生的健康知识。“送卓玛一个健康包”活动,完成询价、采购、加工、分装,已运达囊谦县、曲麻莱县、达日县,并由学校组织发放给学生。
 
 
(二)护花海报
护花项目在本学期尝试以海报的形式在学校进行健康知识的传播,用亲近孩子们的漫画形式表达健康知识内容,在春季学期完成护花—洗手方面海报的制作印刷,向囊谦、曲麻莱、玉树、同仁、玛沁县、玛多县、班玛县、甘德县、久治县、达日县共10个县的153所中小学发放海报600组(一组四张),受益学生人数超过55000人(此数据为不完全统计,部分学校数据未及时提交)。
卡通趣致的海报,深受孩子们的喜欢,粘贴在学校的洗手池、宣传栏、宿舍等处,引起孩子们的围观,并给孩子们直观的卫生示范。
这样的形式也得到学校老师的认可,甘德县民族寄宿制小学民加才小老师看到海报后觉得非常好。他说“这些海报简洁明了,孩子们能直观的看到正确的洗手方式。昨天我们拿到学校后,先是在外面进行了展览,今早已挂在学生食堂,让孩子们一进食堂就能看到,养成良好的习惯”。
附图片一、图片二位学校张贴海报后学生观看学校海报知识内容。

图片一:班玛县赛来塘寄校老师讲解护花海报

 
图片二:囊谦一完小学生对护花海报充满好奇
(三)护花课件讲授
本年度,青海省门源县、湟源县、囊谦县、同仁县、湟中县、尖扎县、曲麻莱县、班玛县、达日县、甘德县、玉树市、祁连县、甘肃省甘南夏河县等13个县的114所中小学开展护花课程,累计开展护花课程924节(其中春季学期397节,秋季学期528节),接受护花课程教育人数达140695人(其中春季学期48108人次,秋季学期92587人次)。其中各县2017年度开展护花项目的学校数量统计如表一所示:

图片三:2017年度各县格桑花护花学校统计表
本学期,除湟源县护花学校增加3所,同仁县增加9所、玉树增加5所,祁连县增加1所,班玛县增加2所、夏河县维持不变,新增达日县3所,甘德县3所,其余各县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少,湟中县减少17所、门源县减少3所、尖扎县减少2所, 曲麻莱减少11所。
根据与老师沟通表示,湟源、门源部分学校前期开展护花课程,基本上将课程内容讲完了,因没有新增学生和班级,没有再继续讲解课程内容,所以开展学校数据减少,开展课程数量也比2016年有所减少。
藏族集中地区如玉树、果洛等地,推广护花课件的难度还是较大,反馈也比较困难,学校教师少、师资力量短缺、人员变动、观念意识跟不上等因素,导致项目推进困难,大多数学校还是停留在基础的洗脸洗脚环节,针对此问题,制作双语的知识资料,如海报、手册等内容,发放到学校,让知识的传授不再单纯依赖老师的口授,孩子们可以自己翻看学校一些内容,传播的途径更多元。
(四)护花巡讲团
2017年5月,格桑花常州志愿者团队组成格桑花护花讲师团,分成三个小组,分别在果洛州达日县、甘德县、班玛县、玛沁县的24所中小学进行了授课,惠及5600多名娃娃和部分家长,授课内容包括包虫病、肺结核、乙肝的预防、防性侵、女童保护、青春期心理、青春期生理知识等课程。
6月19日,格桑花西宁护花讲师团的两名志愿者,在门源县教育局的支持下,分别在门源县的西滩乡寄宿制小学、门源县寄宿制小学、青石嘴寄宿制小学、泉口寄宿制小学以及阴田乡寄宿制小学共5所学校进行了护花知识宣讲。本次护花宣讲课惠及1600多名娃娃。
这两次巡讲团深入学校,直接与学生互动,用生动活泼的形式将健康知识传播给学生,同时也在一线搜集了学校对护花项目的反馈,提供了实用的建议,是护花项目在落地推广的一次很好的尝试,后期也计划将此种形式进一步推广,并做好准备、安排的工作。
 
(五)健康包物资
 
    2017年99公益日活动,在乐捐平台上线“送卓玛一个健康包”项目筹款。为囊谦县、曲麻莱县、达日县,三个地区的5000名女生提供护花包,内有卫生用品和《护花知识手册》,让适龄女生能用到合格优质卫生安全的卫生用品,同时也成为护花知识的传播者。
 

图片三:曲麻莱县巴干乡麻秀村小发放护花包
 
 
 
 
 
 
 

图片四:曲麻莱县第一民族完全小学老师给孩子们讲解护花包物品使用方法
 
(六)护花项目历年数据统计
自2014年下半年项目启动以来,共有178所(不重复累计)学校开展护花项目,开展场次2816次,受益人次达到477071人次。自从使用系统规范的护花课件后,护花课程的普及率得到了较大程度的发展,尤其在门源、湟源、湟中、玉树、果洛等地区,护花课件、护花手册、护花海报一定程度上补充了以往西部地区健康教育素材及内容短缺的现状,为各校开展健康教育提供了参考资料,普及了基本的健康卫生常识,帮助更多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

 

图片五:2014-2017各年护花课程次数对比图
 


图片六:2014-2017各年受益人次对比图

分享到:

Wechat qrcode

格桑花西部助学

帮助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