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格桑花”2020年8月常州探索营 项目总结报告

刘芝倩 | 2020年09月30日

“行走的格桑花” 2020年8月常州(合作)探索营
项目总结报告
一、项目综述 “行走的格桑花”探索营通过在探索营活动中开设校外第二课堂,通过城市探索、自我认知课程(情商培训、人生规划、心理解压)等课程,不仅让孩子们拓展视野,培养合作、沟通、协作能力,加强人际沟通能力,同时在孩子们的心中播撒下梦想的种子。
 
二、项目活动评估
(一)项目概览
此次活动是来自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合作藏族中学共42名(其中高中生40名、带队老师2名),行程对接由当地志愿者和领队主负责。
师生参加常州探索营,希望通过参加探索营帮助西部学生建立和加强信心勇气, 鼓励学生探索未知世界;开拓视野,增长见识,体验第二课堂;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发掘自我内在潜能;增加生活体验,加强情商培训,提升人际沟通能力。
(二)项目目标及达成情况  
 
项目目标
实现目标的项目活动
目标达成情况
开拓视野、增长见识
东方明珠;上海野生动物园
基本达成
增加生活体验、提高人际沟通
城市生存挑战、城市探索活动。
基本达成
促进东西部文化交流
恐龙园;户外拓展。
基本达成
 
 
(三)利益相关方评价与反馈 受益对象(部分): 合作藏族中学的周木草说:“在东方明珠塔上了解了上海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现在的大都市,让我此刻充满动力与希望,也让我更坚定了要努力学习武装自己,在将来家乡需要我的时候我才能为之贡献。”
合作藏族中学的苏奴卓玛说:“一次次的气馁和失望,一次次的鼓起勇气再来换来的就是最后成功的喜悦与自信。”
 
政府: 探索营活动得到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教育局等相关学校、单位的大力支持和肯定,更加激励孩子们好好学习、以后有机会走的更远。
   
三、项目管理 (一)项目分工 (1)前期与学校、教育局达成共识,确定探索营时间、人数、基本行程。
(2)出发前一个月,由格桑花工作人员对参加探索营活动的学生和老师进行基本信息汇总,根据探索营的要求,进行学校名单、人数的确定,并填写学生、教师信息。
(3)由格桑花西宁办公室专职人员购买往返火车票。
(4)格桑花工作人员在出发前将行前培训资料及家长协议、学校协议等资料发给带队老师,并在出发前一周内,由带队老师组织学生、家长的行前培训。
(5)东部前期准备:由格桑花秘书处及专职工作人员沟通行程,确定食宿、课程、参观、城市生存挑战等行程内容、时间安排及经费预算,并报秘书处审批通过。根据不同岗位需求招募志愿者,并分组管理,举行筹备会议,由各组负责人进行志愿者培训及工作分配。
 
(二)项目透明度 1、在官网公布相关探索营的财务信息;
2、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格桑花官网、格桑花西部助学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和手段,对相关探索营进程予以公开。
 
项目情况 1、2019年7月至2020年9月,分别来自青海和甘肃两地的近800位西部师生们,到北京、上海、宁波、重庆、深圳、南京、苏州、镇江、南通、青岛、西宁、常州、合肥、广州、西宁等地参加“行走的格桑花”探索营活动。该项目是格桑花探索营创新形式的营,鼓励学生探索未知世界,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发掘自我内在潜能。同学们自主完成很多任务,包括出行前的攻略、行程的设计、预算的制定,以及行程中各个环节的对接等。
 “行走的格桑花”探索营是格桑花助学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项目,通过这个项目,不仅让孩子们开阔眼界,拓宽思维角度,树立目标,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完善自我,培养他们的自信、勇敢、坚强等品格,促进他们良好习惯的养成,并进行感恩、尊重、关心他人等课程的学习,十四年的公益实践经验,让格桑花越来越关注孩子的自身成长。格桑花在帮助他们上学读书以外,还希望帮助和培养他们成为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做分析判断、能大方人际沟通、学会团队合作的人。
 
 
项目成果展示 ▼东方明珠

 
 
▼中华恐龙园

▼城市探索。新的尝试、新的挑战。

 
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及财务公示

分享到:

Wechat qrcode

格桑花西部助学

帮助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