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护花行动报告

徐来 | 2018年12月30日

      2018年格桑花首次申请中央财政B类项目,在专职和志愿者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该项目,获得了36.45万元资金的支持,格桑花结合护花项目,分别于6月、8月开展了护花巡讲活动,格桑花也首次公开招募护花讲师,通过报名及筛选,以专业人员和格桑花护花骨干志愿者为主组建了巡讲团队,共有13名志愿者参与了巡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果洛州2个县、玉树州3个县、海北州门源县的43所学校、玉树县哈秀乡进行了青春期知识、防性侵知识为主要内容的授课49次,受益人数10787人。

      在护花项目中,格桑花自筹配套资金22万元,结合中央财政项目,为6400名适龄女生提供了健康包。
      2018年格桑花继续为青海各学校提供护花课件,全年共有13个县96所学校开展了护花课程649场,受益孩子117081人次。

 

 
2018年中央财政项目配套资金
果洛地区项目执行报告
 
      在果洛州教育局、久治县教育局、玛多县教育局的支持下,2018年6月5日到7日,格桑花护花巡讲小组在果洛州久治县、玛多县、进行中央财政项目自筹配套资金部分的健康教育培训,对果洛4所中小学进行了授课,惠及1100多名学生和部分老师,授课内容为防性侵、青春期心理、青春期生理知识等课程。
   
一、培训统计

 
二、培训情况
果洛巡讲学校原定久治县4所,玛多县2所,但是久治县的多杰旦职业学校因学生汉语水平差,学校老师说大部分学生听不懂汉语,因此临时取消,而玛多县民中因巡讲当天大雪封路无法前往,因此果洛巡讲学校为久治县民中、民小、智青松多寄校三所,玛多巡讲学校为花石峡寄校一所。行程为6月5日下午久治民小,6月6日智青松多寄校、久治民中,6月7日花石峡寄校。
果洛的学校对青春期知识和防性侵了解得很少,大部分学生听青春期生理知识和防性侵知识课程还是第一次,大多数学生对于月经期间的生理和心理问题的变化不够了解,怎么在月经期间保护好身体健康也不够准确,几乎一点知识积累都没有。
果洛久治民中一位女校长对课程有兴趣。久治民小有一位代课老师给孩子上过生理卫生课,受益学生人数不多。
卢院长不仅培训老师们如何给孩子们讲护花课,还从科学角度介绍女性健康,对老师们的问题进行了专业解答。
 
三、对巡讲的小结和建议
从巡讲情况看,大课效果比小课好,但由于学校条件有限,大部分学校还是以大课的形式进行,小课(在教室里)进行的学校为果洛智青松多寄校。
从巡讲内容看,了解到各学校对健康教育都有过疾病防治方面的课程,但是青春期和防性侵没人讲,虽然教学计划里有,但是老师反映,老师对这些内容也不大懂,不知道怎么跟孩子们讲。因此我们今后的重点还是放在青春期和防性侵,其他内容可以少讲或不用讲了。
从课件内容看,防性侵内容年龄小的孩子更需要,大孩子有一点的自我保护意识了有关男生的内容可以加在青春期知识后面,让女生也了解一下,消除神秘感,可在讲课前先征求学校意见。
从老师对护花的了解程度来看,对学校的老师培训也很有必要,要给老师专业指导,确保讲出来的内容既专业又能听懂。要让女生知道,妇科、接生等是有男医生的,提醒她们以后看病的时候有这样的选择。
从教育局态度来看,州教育局对格桑花比较重视,经过去年和今年两次健康教育培训、达日县部分学校护花包发放,去年和今年2个探索营,40多个图书角,各学校对格桑花已经认可。
护花课件有改进的空间,最好能有一些动画的设计。课件还可以精简文字内容,并加入藏文。

分享到:

Wechat qrcode

格桑花西部助学

帮助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