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9日循化县藏文中学10名格桑花受助学生回访报告

付雪娟 | 2021年05月31日

回访时间:2021年5月29日
回访地点:青海省循化县藏文中学
回访人员:循化藏文中学桑吉老师、格桑花专职付雪娟
学校助学联系人:桑吉老师
报告撰写人:付雪娟
报告审核人:蜜雪
1.家访调查背景:
2021年5月29日对循化藏中由青海省格桑花教育救助会资助的10名学生进行了回访。
该校大多数学生生活在山区里,以农牧业为主,土地贫瘠以及气候寒冷,只能种植小麦、土豆、油菜等非经济作物,农业收入较少。大多数农民家庭为了增加家庭收入会出外务工,但循化县偏僻,无工业,务工机会很少,只能在当地建筑工地找零工,或者每年5-6月去挖虫草。收入微薄,来源单一而且很不稳定。
循化藏中2020年9月申报格桑花一对一资助学生初、高中共计104位,结对91位。根据格桑花一对一家访调查要求,此次回访了初、高中10名同学,并且保证了全面、有代表性的了解循化藏文中学主要生源地实际情况。此批次学生中未家访的学生有81位,未家访原因主要为:一、未家访的孩子多半是来自岗察乡、尕楞乡、道帏乡和夕昌等离学校较远,道路交通最不方便的地方;而且这些地方的学生住址分布零散,家访需耗费大量时间。二、未家访到的一部分学生属于留守儿童,家里人外出务工,隔一两个月才能回来一次,孩子平时住在学校,只有等天气很冷了,外面没有活干家里人才能回家。
注:我们去家访的时候正值外出打工或者挖虫草时节,所以基本上都是留守老人或者孩子,有些家庭情况老人孩子不是很了解。
回访实际情况:
1、普*措 女 初一4班
该生家中有三口人,奶奶、父亲与该生。奶奶86岁,父亲35岁,5年前外出打工时右腿骨折,2018年打工时又骨折,致使该生父亲现在不能从事过重劳动。该生母亲与父亲离异10年,未有联系。收入来源主要是种地,奶奶的养老金以及父亲打零工(轻松一点的)。
另从该生父亲处得知,该生堂叔因病去世,留有堂叔的母亲和女儿,现由该生父亲照顾堂叔的母亲,73岁,腿脚不便,堂叔的女儿(图中洗衣服的小女孩)11岁,就读于村小学二年级。因老人看病现欠有外债12000元左右。





2、东*卓玛 女 初一4班
该生家中有2口人,爷爷和该生。爷爷63岁,有高血压。该生是由爷爷于2008年领养,现在爷孙两人的收入来源主要是低保补贴和爷爷养老金,低保每个月600元,爷爷养老金每个月195元。爷爷年纪大了,村里人帮忙种地。回访时爷爷告诉我们领养该生时爷爷家里人都不同意,爷爷的老伴也不同意,搬去和儿子一起生活,爷爷的儿子甚至提出断绝关系。都不管爷爷和该生,现爷爷与该生住房也是在儿子所住旁边的一间小屋子,爷爷告诉我们两家要从中间的“三八线”划分,平时也不来往。因所住房子在路边,现当地计划拓宽道路,爷爷与该生所住房子已确定被占用。据爷爷和老师介绍,当地占地补偿并不多,且由爷爷儿子做主,爷爷告诉我们接下来这是他们面临的最紧迫的事。











3、4、夏*扎西 男 初一1班 青*吉 女 高一1班
该生家中有4口人,母亲、姐姐(青*吉)、弟弟与该生(夏*扎西)。母亲35岁,我们去回访的时候母亲去打工了,建筑工地当小工,一天120元左右。该生姐姐17岁,就读于循化藏文中学高一年级,也是我们格桑花这一批高一新生。弟弟6岁,就读于故地幼儿园,每学期学费大概600元。现该生姐弟几个由姥姥照顾。






5、多杰*知 男 初一1班
该生家中有5口人,爷爷奶奶、父亲、哥哥与该生。爷爷67岁,患有心脏病,奶奶61岁,腿患有关节炎。父亲45岁,我们去回访的时候去挖虫草了。哥哥大一,在江苏读书,每年学费10000元左右,生活费每月500元。该生5岁时出了车祸,到现在腿还有影响。家里种地10亩,由爷爷和奶奶料理。该生家是建档立卡户,所以由政府出资为其购买了两头牛。这也是家里收入来源之一。







6、傲*交 女 初一4班
该生家中有四口人。姥姥姥爷、姐姐与该生。姥爷74岁,患有关节炎,姥姥61岁,胃不好。该生母亲与父亲离婚,后母亲又改嫁,组建家庭后不管该生与姐姐。姐姐就读于循化藏文中学高一年级。家里种地3亩,有3头牛,是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








7、旦*加 男 初一4班
该生家中有4口人。母亲、姐姐、弟弟和该生。该生父亲去世,母亲38岁,去挖虫草了,该生姐弟由姥姥姥爷照顾。姐姐15岁,就读于循化藏文中学初二年级。母亲在该生父亲去世后再婚,并生下一个儿子,就是该生的弟弟,今年5岁。后继父又与该生母亲离婚并出走,不再管孩子。收入来源主要是母亲每年挖虫草和打零工。





8、拉*卓玛 女 初一3班
该生家中有5口人。父亲、母亲、哥哥、弟弟和该生。父亲58岁,母亲43岁,我们去家访的时候父亲在家附近打工,母亲去挖虫草了。哥哥就读于循化藏文中学初三年级,弟弟9岁,就读于村小学一年级。其他情况该生不太清楚。





9、扎*黄秀 男 初一3班
该生家中有6口人。奶奶、父亲母亲、哥哥弟弟和该生。奶奶71岁,患有脑血管疾病,最近又手抖,有时候严重的时候连筷子都拿不住,还没去医院检查。父亲37岁、母亲(继母)36岁,父亲和母亲(继母)去挖虫草了。哥哥15岁,在贵南当和尚。弟弟8岁,在村幼儿园上学,一学期学费大概500元左右。家里种地5亩。低保证上出现的另一个孩子是该生妹妹,现寄养在该生姑姑家。






10、尕*东智 男 高一3班
该生家中有4口人。父亲、大弟弟、小弟弟和该生。该生母亲在2020年生小弟弟的时候因大出血去世。父亲40岁,我们去家访的时候父亲和该生出去打工了。大弟弟15岁,就读于循化藏文中学初三年级,小弟弟1岁多。平时父亲出去打工,主要是该生和弟弟及叔叔家的妹妹照顾小弟弟。回访是从大弟弟处了解情况,所以家里其他信息不知。




 

分享到:

Wechat qrcode

格桑花西部助学

帮助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