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三江源民族中学学生回访报告

安金静 | 2012年04月19日

2012年4月27日青海省三江源民族中学格桑花资助学生回访
 
       青海格桑花教育救助会专职于2012年4月27日,对青海省三江源民族中学53名初中学生(以下简称三江源中学)进行了回访。因学校正在筹建中,现教育局安排三江源全体师生到原青海省工业学校上课。
 
一、回访背景:
 
      由于三江源中学学校及生源的特殊性,格桑花在采集首批初中生时,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并得到捐助人的认同后,生活补助费按一学年1500元一次性发放,发放现场由学生签名认同。同时考虑到本批资助生的实际年龄及自我理财能力,为更好的使用捐助人的捐助款。由学校拟定生活补助费管理办法,对该批生活补助费进行统一专管。按月并按需定期发放给受助学生。
 
二、学生及学校最新情况
 
      本次对三江源中学首批资助53名初中学生进行了回访,在回访时了解到原初二年级12个班级学生现已合并为10个班。在本次回访中侧重了解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以及学校关于学生生活补助费发放情况等。本次回访时也参与了生活补助费发放过程。
 
      三江源中学是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为保护三江源地区的生态环境,提高民族教育水平,满足青海藏区广大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而兴建的一所寄宿制公办民族完全中学。
 
      自2011年至今,因新校未完工,先后迁过两次且目前仍暂借他校。目前学校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学校近期规划招生人数为7200人,其中初中生3600人,高中生3600人,学校的办学目标是要将三江源中学办成一所“全省民族教育示范学校、全国民族教育的特色学校”。作为一所面向全省藏区招生的学校,生源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为农牧区藏族学生,其中有许多是贫困学生、单亲家庭学生,甚至有许多学生还是孤儿。
 
三、生活补助费的管理与发放情况:
 
1. 生活补助费的管理学校遵循统一、专人专管,并按月按需支取。按月由学校统一发放,按需则由学生的实际提出申请,班主任签字财务发放。
 
2. 按学校拟定的管理办法每月给学生发放150元。截止本次回访前,学校一共发放过两次生活补助费(2011年9月和10月)。合计300元/人。原因了解如下:
1》2011年11月份了解到三江源生源教育补助政策文件的下发,故请学校暂缓发放11月份生活补助费。截止到2012年3月校领导正式告知有此文件,但三江源民族中学不在此补助范围。
 
2》原计划2012年3月份发放2011.12月和2012年3月的生活补助费,因学校专管生活补助费的财务人员请长假,导致生活补助费延至2012.4月发放。
 
3.  本次53名学生以现金方式发放生活补助费450元/人(分别是2011年12月、2012年3月、2012年4月等三个月生活补助费),其中编号为GSH011160才让措、GSH011155土保2名同学开学后,未到校报名。编号GSH011158旦正吉请假。故三名学生生活补助金暂未发放。
 
四、学生在校的生活和学习情况:     
      在本次生活补助费发放完后对,对学生的相关情况进行了回访,并随机和每个班级的1-2位同学进行了交谈,从同学们的生活、学习、家庭等一些方面了解了大家目前的情况。
 
 1、生活情况:现在学校所暂用的西宁职业技术学校相对来说环境比较好,学校也比较大,孩子们能在操场打篮球等做一些体育健身活动。而且食堂也比以前的好,有2个食堂,孩子们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口味去选择。现学生饭卡每月有300元的伙食费,一般男孩子吃饭都不够用,但是女孩子的饭卡可能会剩余一些。
 
2、学习情况:通过和初二六班班主任黄秀丽老师的了解和个别同学的交谈中了解到,同学们在学习方面比较刻苦。但是学生主要来源于三江源地区,汉语水平比较差,所以学习起来有点困难。 
 
3、学生单独回访:

(1)巴*毛家住果洛州达日县,孩子的父母去世较早,孩子一直有奶奶抚养,但是奶奶因病无钱医治去世后,现每学期放假后孩子暂时居住在叔叔家。孩子在学校方面比较刻苦。

(2)才**才家住玉树州囊谦县,孩子家中由于成员比较多,但外出打工的人少,只能靠放牧来维持家中的日常开支,家庭比较困难。孩子家因在囊谦,往返车费得500元左右,每学期回一次家。
 

(3)更**吉家住玉树州囊谦县,孩子是单亲家庭,兄弟姐妹4人,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父亲和哥哥挖虫草。孩子对于格桑花资助金的使用比较了解。
 
 

(4)才*措家住海南州同德县,由于父亲双腿有病,行动不便,家里只能靠母亲挖虫草、打零工和亲戚救助来维持家中的日常生活开支。孩子非常懂事,再我和孩子了解完情况离开时,孩子一直用藏语说谢谢。

回放照片:
学校大门:

学校操场

 

学校教学楼道图书角

学校开具证明:
 

补助金发放表:
(1)第一次补助金发放明细:
 


(2)第二次补助金发放明细及学生申请:

 

(3)本次补助金发放现场及明细:
 



 

学校说明

饭菜价格表

学生食堂吃饭

 

学生教室



分享到:

Wechat qrcode

格桑花西部助学

帮助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