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制度流程

青海格桑花教育基金会信息披露工作流程

 

  1. 目的

为提高组织公信力,规范捐赠款物的管理和使用,特制定信息披露工作流程。

  1. 范围

本流程明确了信息披露的内容、主体、流程等要求,适用于各类信息披露的全过程。

  1. 信息披露基本规则

3.1  信息披露要及时、准确、完整,确保披露信息真实。

3.2  信息披露方式应尽力让捐赠人、社会公众及有关单位能够及时、方便、完整地获取和查阅披露信息。

3.3  披露信息可能危及国家安全、侵犯他人权益或隐私,以及其他法律法规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可不予公开。公开捐赠人和受益人的信息需征得当事人同意或事先进行约定。

  1. 工作程序
    1. 机构信息的披露
      1. 披露内容:机构名称、机构基本情况(年检情况、公募或非公募资质、评估结果、成立时间)、机构宗旨和业务范围、办公地址、工作电话、处理投诉的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等。
      2.  披露责任部门:秘书处。
      3.  披露场所:格桑花官方网站。
      4.  披露时限:组织年检完成、办公地址等信息变更后一周内。
      5.  披露流程:当以上信息发生变更时,办公室人员用邮件及时提交有关变更信息,交秘书处审批后,交网站信息管理员发布。
    2. 募捐活动信息的披露
      1. 披露内容:包括活动名称、活动地域、活动起止时间、募集款物数额及活动目标、募集款物的用途、募集款物的使用计划、募捐活动的合作伙伴、募捐活动的方式(义演、义卖或是其他)、募捐工作成本及开支情况等。
      2.  披露责任部门:秘书处
      3.  披露场所:格桑花官方网站、活动现场
      4.  披露时机:活动组织前、活动中、活动结束后。
      5.  披露流程:活动策划人在发起活动前,提交策划方案,明确活动名称、地域、活动起止时间、筹款目标等,交东部中心审核,通过后,经秘书处批准,发布在官网上;活动过程中,若涉及到义卖等,需当场公布筹款金额;活动结束后,对活动进行总结,公布募捐工作成本以及开支情况。
    3. 接收捐赠信息的披露
      1. 披露内容:包括接受捐赠款物时间、捐赠来源、接受捐赠款物性质(定向捐赠或非定向捐赠)、接受捐赠款物内容(捐赠类型、捐赠数额)等。
      2.  披露责任部门:财务部
      3.  披露场所:格桑花官方网站
      4.  披露时机:确认捐款到账后一周内
      5.  披露流程:款项到账后,由出纳负责确认捐赠信息,包括捐助人姓名、捐助意向、捐款金额,确认无误后,录入财务公开系统,供捐助人自行登陆查询。对于捐助人未有留言,捐助用途不详的款项,在捐助人群、志愿者群寻找知情人进行款项用途的确认公示,一周后,若依然无法确认,则列入非限定性捐赠(不定项)
    4. 捐赠款物使用信息的披露
      1.  披露内容:包括受益对象、受益地区、捐赠款物拨付和使用的时间和数额、捐赠活动和项目成本、捐助效果(图片、数字、文字说明)等。
      2.  披露责任部门:项目部
      3.  披露场所:格桑花官方网站
      4.  披露时机:项目立项后、结束后半个月内
      5.  披露流程:项目经过调查立项审批后,公示项目立项审批表;项目执行完毕后,整理形成项目总结报告,报告内容包括:项目执行情况、费用决算、效果反馈等,对于定向捐赠特定项目的捐助人,除了网站公示项目报告外(若捐助人本人不愿意公示的除外),另外还应主动发送邮件等方式对项目做专题报告。
    5. 机构财务信息的披露
      1.  披露内容:财务收支明细,财务支出原始票据,年度财务会计报告(会计报表、资产负债表、业务活动表、现金流量表、会计报表附注、财务情况说明书)、审计报告等。
      2.  披露责任部门:财务部
      3.  披露场所: 格桑花官方网站
      4.  披露时限:财务收支情况,在确认款项到账和支出后,一周内在官网公布,财务报告和审计报告,在通过审计后,一周内在官网公布。
      5.  披露流程:出纳人员

 

Wechat qrcode

格桑花西部助学

帮助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