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护花行动报告

徐来 | 2022年01月28日

2021年度格桑花护花项目工作报告 格桑花护花行动公开募捐时间为:2021年1月至2021年12月底,共募捐金额为504857.31元,支出总额为:529855.32元,花超额的项目资金使用的是上年度护花项目剩余款项。 一、年度工作总览    2021年在各级主管部门的协作与支持下,同时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格桑花护项目克服了新冠肺带来的重重困难,顺利完成2021年年初制定的各项项目计划,配合2021年6月执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护花项目进一步扩在大青海地区的服务人群,将项目覆盖人早期的青春期教育为主,发展成为贯穿从低幼阶段直至高中阶段不同成长阶段的生命教育,为青海儿童直至年轻阶段通过格桑花护项止掌据一定的知识、技能、态度,从而确保其健康、福祉和尊严提供了详尽的教学内容与平台,特将本年度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青海地区项目执行情况
二、项目组内部发展情况
二、青海地区项目执行情况 (一)初高中阶段项目巡讲
     2021年8月、9月分别在玉树州、曲麻莱县、果洛州三地的初高中生以及小学高年级的学生开始了以《拥抱青春期》为主题的护花讲座,内容含盖:青春期生理变化、日常护理、避孕大科普、情绪管理、同伴关系等生理、心理内容。累计开展讲座的学校22所,以小班教学为主共计开展132场,覆盖人数9325人。


(二)低幼阶段项目巡讲
为进一步提升项目执行效果,护花项目2021年首次将低幼阶段的孩子纳入巡讲计划,为确保项目执行质量,前期针性的进行了多次问卷调查、教师访谈、课件打磨、讲师筛选等准备工作,并于2021年5月,在门源回族自治县的5所小学低年级和4所幼儿园近900名学生进行了示范教学与针对教师的宣讲工作,收到了当地老师的一致好评。
(三)护花包发放
配合护花讲座开展地区,2021年度共为果洛、玉树地区的适龄女童采购护花包8500个,发放了护包6500个护花包。其中:果洛2800个、玉树6500个。为培养适龄女童正确应对月经初潮,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供有力的工具支持。

(四)西部教师培训
   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同时为保证项目常态化的发展培养青海地区本地的护花教师团队,2021年12月我们面向青海地区各学段的老师、校医、生活老师等进行了护花志愿者的招募,并于2022年1月进行为期5天的线上培训。当前已有包含:玉树、果洛、门源、湟源等地的84名老师报名参与。为护花项目本地化、常态化开展提供了基础的师资保障。
 
三、项目组内部发展情况 (一)讲师招募与能力提升
    在2021年由疫情变化快,为了保证计划内的在青海各地的巡讲工作顺利开展。2021年我们面向全国进行了进一步的志愿者与讲师招募与培训工作。通过线上规定课程学习、打卡、线上作业与线下面试、试讲、磨课等多种考评模试相结合的形式对讲师进行能培训与筛选,以确保授课讲师有高质量的输出。当前
线上学习必修课程:
《全面性教育》46课时
《儿童性教育》61课时
《人类性学基础课程》14课时
    目前格桑花认证取得授课资格的讲师共计35人。为疫情反复的情况下项目在青海地区的顺利开展,与进一步扩大项目执行提供了有力的人力保障。

(二)课件升级
    结合各年龄段儿童的发展阶段需求,本年度对原有的课程体系进行升级,进一步拆分细化。并在前期在门源、玉树等多地进行线下走访与问卷调查等前期需求收集分析准备工作。累计收到有效问题问卷2600余份,覆盖:幼儿园老师与家长、小学中学阶段老师、初高中学生。根据问卷调查结果与走访情况进行了课程体系与课件整体的升级。当前课程设置情况如下:

分享到:

Wechat qrcode

格桑花西部助学

帮助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