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女孩 用自己的努力为公益加油

史悦歌 | 2018年07月13日


发起筹款做公益?这是大人的事吧没有影响力、说服力的学生也可以吗?

 

从了解格桑花、到尝试为阅读项目筹款;从孤零零的50元到筹款4000元。

 

15岁的高一女生史悦歌完成了一件原本她认为的,不可能的事:在学校里发起筹款,为青海格桑花孩子筹集了约两个图书角。

 

而从“不可能”到“我做到了”之间的距离,大概就是“去做,去行动”这样简单。

 

悦歌说:“当一个人想要做成一件事时,整个宇宙都会为他加油。”想要做公益,再没有比开始实践更好的事。话说第一次做公益,她就积累了好些经验呢。

 

接下来,听悦歌说一说,她第一次做公益的故事吧。以下为悦歌自述——
 

我是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一国际部的一名学生,我的名字叫史悦歌。

 


 
在2018年五月之前,我从未做过公益活动,除了喂一喂家门口的流浪猫,如果那算是公益的话。
 
以前我认为,对还不到16岁,没有社会影响力,也缺乏说服力的学生来说,做公益、发起公益筹款是不可能的事。
 
但在今年五月,我的想法被证实是错误的。
 
妈妈的一位朋友,我的一位阿姨是青海格桑花教育救助会的志愿者。一天,阿姨向我介绍了格桑花的各个项目,包括结对助学、睡前广播、悦读、探索营等。
 
“真全面。”我想,“从学习生活到心理健康,每个方面都顾及到了。对于青海的孩子来说,他们可能更需要精神上的引导与支持吧。”
 
介绍完各个项目的情况,阿姨问我:“你想不想帮阅读项目筹个款?”
 
确实,初中时我也觉得,学校的图书角是最有意思的地方,我也想帮青海孩子建图书角,但会有人被我说服并捐款吗?我有些迟疑。
 
阿姨说:“你可以在你的学校宣传一下这个项目,向同学们说明它的目的。这对你来说也是一种锻炼,也是一个全新的体验。”
 
我看着她鼓励的眼神,点点头:“我试试。”
 
想到筹款一定要有宣传,我马上想起了学校公告栏里的各个社团设计的眼花缭乱的海报。我也需要一个这样的海报,那么问题来了,怎样让海报引起别人的注意呢?我字斟句酌写了一段话,从格桑花官网上找到了图片素材,精心设计了一张募捐海报。

 
之后,我把印着海报的泡沫板放在楼梯走廊处,又在同学们常用的QQ空间里发了一条筹款信息。然而,几乎没有任何效果。同学们路过泡沫板,也只是停下来看一眼。我特意设立的微信账户里也只有我最好朋友与我自己捐助的孤零零50元。
 
海报和空间传递的信息收效甚微,我很是沮丧。这是为什么呢?我猜想肯定是筹款方式上有问题,于是第二天,我开始在网上搜索“怎样成功筹款”,还真找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分享:1.募捐活动至少要有一个创新点;2.运营好和支持者的关系;3.拍一段精美的宣传视频。
 
相对于海报,视频的效果更好。于是我自导自演,录制了两段中英双语介绍音频,并花了大半天的时间,尝试制作出了一朵格桑花缓慢开放的动画视频效果,甚至自己画了水彩画。为了最终的视觉效果,我还请专业人员帮助进行了后期制作。
 
视频发出去,筹款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为了扩大影响,我不仅在空间与朋友圈,还在我所在的老师,家长与同学群里广泛发布了视频,起初我还有点担心会不会引起大家的厌倦,但结果恰恰相反。
 
不久,大家开始互相转发,捐款数慢慢增加,甚至有人向我询问是否能加入格桑花的其他项目。我不停地回应着各种消息,很有成就感。
 
一个同学对我说:“我看到你做的筹款视频了,很有意义。只不过我的微信钱包里只有28元了,希望能谅解一下啊。”
 
没关系,即使是1元,都是心意。最重要的不是金额,是善意和参与。
 
逐渐增加的筹款金额是对我的鼓励和认可,我忽然觉得学生筹款并没有想象中的困难。只要内心愿意,找准目标,不怕陷入僵局,执着地宣传与改进,总会等到期待的结果,和个人的影响力也没有必要联系。同时,筹款人群的选定要符合实际,因为大部分学生并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最好借助家长与老师的帮助,扩大知情范围,成功的几率更大。
 
当一个人想要做成一件事时,整个宇宙都会为他加油。
 
最终,我把筹到的4000元递交给了格桑花官方帐户,这些钱大约可以为青海的小学生筹办两个图书角。
 
我想,今后我会继续在公益众筹的路上前行。

分享到:

推荐资讯

Wechat qrcode

格桑花西部助学

帮助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