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波在2019年志愿者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洪波 | 2019年03月18日

能够站在这里,首先要对各位志愿者在2018年辛勤的付出表示感谢!还有对那些没有来到现场,在各自工作岗位,在各自生活中,继续在为青海的孩子们不断努力、付出的伙伴表示感谢!

 

教育改变未来

 

格桑花最初的目标是要帮助一百个孩子上学读书,当我们完成了一百个孩子上学读书的梦想之后,我说:“我们在一起,我们有了更多的伙伴,我们可以去帮助一千个孩子。”结果我们用了十个月,帮助到了一千个孩子,让他们在辍学的边缘,面临失学的境况下能够走进学校完成学业。再后来,我们又说:“我们要帮助1万个孩子。”同样,我们也实现了这个目标。

我们这15年的奋斗,15年的努力,我在想我们当年是怎么做到的,我们之所以能从100个到1000个,再到10000个,一直到今天,我们服务了40多万西部的孩子,是因为我们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我们相信自己这是我们正确的选择,我们也相信教育能够改变西部的孩子的命运。

我们之中有热心的志愿者,周老,另一种80后,他80多岁了,支持了我们十几年。我们当中的一位老师从2007年加入我们,到青海去做实地调查,在没有交通没有信号的情况下,在那些艰苦的地方一家又一家地走访,我还想到卢院长和他的夫人,他是那么无私慷慨地把他获得的100万的国家人才奖金捐给我们,支持我们去做健康教育……

这么多的人在我们的身边,支持我们,激励我们,使我们一路走到今天。今天我们面临的是孩子们需求的改变,孩子们不再需要送书包送文具,他们的温饱问题被解决了,学费也被解决了,现在孩子们最渴望的是能够有机会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我们要让他们知道自己的未来,自己的人生该做什么样的选择,读书是为了什么,长大以后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今天在场上还有一位老师,巴桑,他是当年在上小学的时候格桑花资助的孩子,当时他的家庭非常的困难,因为我们有缘相遇,今天他已经成为一名老师,又回到了我们格桑花的大家庭。在我们当年选择他的时候,当我们伸出那双手的时候,我们当时没有想过未来他会成什么样的人,而今天他就在我们中间。

 

探索营对孩子的影响

 

对于探索营对孩子的改变和影响,也许我们大家现在会说,孩子们回到学校以后变得更加自信了,变得更加阳光了,胆子变得更大,敢于去表达了,更有见识了。但是这一次探索营活动对孩子未来一生的影响,到底会带来什么?如今我们不知道,也许在十年,二十年以后,我们也会听到无数多个孩子来讲述,在他们小的时候,格桑花带他们去过上海、北京、苏州、常州、镇江、南通、广州、深圳……或许,某一次的远行能给他们一生带来改变,影响他们未来的人生。

去年,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我们做了28个营,帮助了1200多个孩子

走出大山,我还想到未来某一天我们能不能再帮助一万个孩子,甚至12000个孩子,带他们走出大山看世界,就像当年我们帮助一百个孩子上学读书一样,从一百个到一千个,到一万。

我们格桑花人不断地努力探索和尝试,想尽一切办法,让更多孩子有机会能够走出来。从去年开始,我们一直在讨论研究如何去提升探索营的品质,如何让探索营能做得更有规模化,更专业化,如何去寻找和专业机构的合作,把我们探索的内容和品质做的更对孩子有利。

 

西部老师在探索营的作用

 

前面几个分享的志愿者都说到了,我们做了几个营以后,我们有总结,我们有反思,我们发现忽视了一个重要的点,那就是西部老师。他们有的出来了以后,可能就跟这孩子说,我们把他们安全地送到格桑花人的手里,我们就完成任务。但是在去年的广州和合肥营的时候,我和西部老师们七天都在一起,我们有了更多深度的沟通和交流。西部老师们提出来说:“你们这么辛苦,从早到晚为孩子忙碌,甚至请假,把家里的事情都放下来为我们服务,我们心里有想法。”什么想法?除了感谢,他说:“其实我们还可以做更多。我们不只是一个随队的老师,我们也是一个志愿者,我们对孩子更加了解,对学生的管理方法可以教给我们,孩子的起床吃饭睡觉出发集合,我们都可以做。”

我突然想到这些事情本身西部老师是可以做的,因为老师在学校也是管理学生的,所以老师们愿意和我们站在一起!

当我们为在招不到更多的志愿者,在大家要上班没有办法请假,在各种苦恼的时候,我想到了我们最亲爱的伙伴,我们的战友,我们西部的老师。他们可以和我们一起来做这件事情,他们是这个活动的重要参与者,而不仅仅是接受我们的安排。从这开始我们和西部老师又进行讨论,生活上的管理对孩子的指导培训,我们探索营的内部活动的行程,孩子所想要看的,孩子他们的水平和能力。在探索营的筹备和设计阶段策划阶段,我们和西部老师在一起,一开始老师可能太习惯,但是我们做了探索营的培训手册,里面罗列了工作的重点,我们把很多的工作可以交给老师,而且通过我们的实践发现他们是可以做到的。

 

放手让孩子们自主探索

 

我们的志愿者要更多地考虑理念的传播和孩子们的需求。因为社会上很多人不了解,他们可能大多还停留在十年前,二十年前,说来给孩子送个书包,给他送个文具,给他送点好吃好喝的。其实现在孩子需要的是书包还是火车票,很多人都知道,所以需要我们在座和我们所有的志愿者去传播孩子的需求和格桑花的理念。

培养人,教育人不仅仅是给他吃好喝好,不仅仅是说我们做慈善就只给他东西,而是要激发他内心思考,开拓他的眼界,让他自己成为一个有思想的人,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如何去策划和设计我们的探索营活动,让孩子们得到充分的锻炼,我们要把成长和体验的锻炼的机会交还给孩子们,不要包办代替,要交给他们,我们去引导他们,去配合他们,去支持他们,放手让他们去做。

除此之外,孩子们去探索去实验,去经历挫折,经历失败,这些事情都是体验,都是非常宝贵的体验。我们要敢于放手。只有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的孩子才能得到更多的成长,他们能成为具有高度自主的且有思想的孩子。他们不是被动的人,不是我们给他什么他就接受什么,这也是为何我们要做探索营的总结。今年为什么把探索营作为我们2019年的重中之重,是因为我们重要的战略工作的重心转移,就像当年我们去精心打造的一对一系统,做了无数次的改进,无数次的这种升级迭代,将其模式化,标准化。

 

建立有效的培训体系

 

从现在开始我们要做这样的工作,我们把每个营做完了,不是说好辛苦好累,我们就回家休息了。我们要每个人,每一个志愿者,每个领队,每个参与者都要认真地去寻找问题,在这些领域当中我们进行复盘,我们还有哪些经验可以跟别的城市团队分享。因为我们每次会有很多心得,有很多新的尝试,但是别的团队还不知道,我们不能把经验只放在自己肚子,要和团队共享。我们在这过程当中遇到了哪些困难的问题,有做的还不好的地方下次要避免掉,如何去改进问题,这些宝贵的经验要进行积累,所以我们2019年会重点地加强培训。我们要把筹备的工作往前推,不仅仅是孩子来到了我们这个城市,我们开始投入工作,而是在孩子没有来之前,我们应对整个团队培训,另外,对西部老师的培训是纳入的日常的必做工作。

 

《爱我杂多》项目

 

我还想介绍一下爱我杂多的项目,这个项目可能在座的很多的新人并不了解,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项目?它是基于探索营,在我们带孩子去北京、上海等很多大城市,发现有些小朋友感到有些自卑,他们会觉得,你们城市多好,你们有高楼大厦,你们有高速公路,你们这个城市里面有各种好吃好喝的,有那么多可以看的,当然,这是城市,而我的家乡非常的落后。

我看到孩子们走出来的时候低着头,说自己来自贫困地区,自己是一个来自贫困地区的什么学校的小学生,感谢我们。我就想我们做探索营的目的是什么?让孩子放眼去了解这个丰富多元的世界,在他们未来的人生选择的时候,会去思考自己在这个世界的定位,自己要在哪里生活,自己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他可以选择家乡,可以选择离开家乡,可以来到城市,也可以留在牧区,而不是说自己的家乡不好,一个人如果对自己的家乡不热爱,就成为失去根的人,只能到处地流浪,灵魂漂泊不定,无法找到生命的那种能量。

我曾对他们说,草原上的这些事物,家乡的文化你们知道吗?我也问老师们,老师也不知道,孩子也不知道,其实在他们的家乡,在玉树的三江源,有几十种上百种野生动物,有几千种野生植物,它本身是一个非常丰富的宝贵的在中国,甚至在全世界都算极其珍贵的动植物的基因库。那是一个非常值得珍惜的宝藏,可是孩子们不了解,他们知道的就是家乡穷。他们很多都这样想,“你们这里富裕,我们总是接受帮助。”

其实当一个民族,当一个人找到了自己最宝贵的东西的时候,他的自信心才能升起,他才能够抬起头,不是永远低着头。这又回归到教育,是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所以在杂多县我们推动和当地的老师一起来编写这本书,书的名字叫《爱我杂多》,我们把国家公园、三江源、长江、黄河、澜沧江,把他们家乡的动物植物、藏族的风俗民风俗文化饮食,还有生活方式和语言节日等全部编进了这个小册子里。

我们现在已经完成了编辑初期的编写工作,下一步要进行印刷,然后送到各个学校里去。从下学期开始,我们争取老师们就拿着这个小册子给所有的孩子去上课,到学期结束测试他们对该书的理解程度,看看他们到底是不是了解自己的家乡。

我们要培育的孩子是江河源头的守护者,他们所承担的是生态和环保的责任和使命,这也影响到我们国家的发展,不仅仅是说那个地方要扶贫。他们有宝贵的而我们所不拥有的东西,孩子们应知道他们是有贡献的,他们的未来也是要有贡献的,不仅仅是接受帮助。

考试成绩优秀的孩子们会出来参加我们的探索营,当他们来参加我们探索营的时候,他们是带着自豪,他们不会说因为我贫困,所以格桑花带我走出来,

更因为他的努力,还有他对家乡的了解和热爱。

我们还推动了一个活动,刚才PPT上有个照片,小朋友在剪指甲,我们在杂多推动消灭黑指甲的活动,把所有小朋友的手上的黑长指甲都减掉。我们已经做了一个学期了,经过一年两年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相信黑指甲一定能够被消灭掉。有黑指甲的他们吃饭如果不洗手,上厕所,寄生虫就会被吃到肚子里,影响到他们的健康,这也和我们孩子健康成长的大目标有关。

剪了黑指甲的孩子才能够入选第二轮关于《爱我杂多》的考试,成绩优异者可以参加探索营。所以,现在孩子都是首先把手都伸出来,我们走到哪里,孩子们都伸手给我们看,我们就是慢慢地通过这样一件一件的小事,一点一点地去影响,我们做不了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我们可以去激励和支持。

 

支持乡村教师的成长

 

关于西部老师的成长,以前我们用了很多方法,把课程送给他们,把书送给他们,把电影送给他们。我们送了很多年,怎么才能让这些东西能够发挥更大的价值?最重要的人是谁?不是我们,我们离了十万八千里,最重要的人是那些老师们,是每天和孩子们在一起的老师们,所以我们改变了策略和方法,就是我们去寻找发现那些愿意去改变的人,渴望成长的人,愿意去改变当地教育落后面貌的人,愿意有信心去推动教育的、想改变自己的年轻的老师,我们格桑花会大力的支持。

我们设立一个奖项,这个奖项就是三年的培养,三年当中我们给一名老师10万元,用于老师在学校的教学实践和创新。要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要想学习什么他可以和我们一起来讨论学习计划。反过来,我们能够给到老师什么样的支持,不一定说我们来给老师上课,我们可以去对接资源,在座的志愿者都知道我们组织需要做这样的事情,比如说到学校去学习参观,去研学。其实我们不一定培养出来一个好老师,但是我们发现了愿意成为一个好老师的年轻人,我们愿意去支持。

 

怎么满足孩子的需求?怎么把探索营能覆盖到更多的孩子?怎么让孩子受益更大?怎么让更多的老师成长?去改变当地的教育的面貌?这些是我们在未来需要去做。

希望我们一起还继续努力,到明年2020年的时候,我们的格桑花成立15周年,我们再做一个隆重的纪念和回顾,谢谢大家!

分享到:

推荐资讯

Wechat qrcode

格桑花西部助学

帮助孩子健康成长